12月余额不足,你的开题报告完了吗?
2022-12-28 13:32:20 作者:茅茅虫小酿

开题报告其实还是很好写的,首先我们需要一份开题报告模板,然后往里填充内容即可。一般我们自己的院校就会统一模板,如果没有的话,大家也可以参照网上的格式,具体内容该怎么写可以看看虫虫这篇文章。


撰写开题报告,首先要清楚它的框架。开题报告主要由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论文大纲研究思路和方法拟解决问题可行性分析、研究创新之处进度安排、参考文献等内容组成。

1、选题意义

分为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理论意义是指我们的研究在理论上可以起到什么作用,例如可以弥补理论不足或者使原有理论锦上添花。实践意义就是我们研究的成果可以对某一行业或者某一领域起到实践作用。


2、国内外研究现状

按照“国家、人物、文献、观点”来梳理。例如:因为各国的关于(论文选题)的研究有所区别,目前国外学者XX在该《XX》中提出XX观点,指出XX。同时XX学者,在《XX》又提出XX观点。国内学者XX针对该问题进行了研究后提出XX观点……

最后再进行简单的述评。总结来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学者在XX方面的研究都提出了XX观点,但是对于XX领域研究的文献较少,所以(我们的论文选题)在这里就显得很重要,本文也将从XX出发,研究XX问题。


3、研究目标

我们研究该问题是想实现什么目标,一般就是可以实现我们在论文中提出的问题。

4、研究内容

也就是我们的论文大纲,从第一章绪论到最后一章的结语算完成。中间其他章节的具体内容可以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来设置各章节标题。

5、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主要有文献分析法、多学科交叉法、调查法、实验法、实证研究法、个案研究法、模拟法(模型方法)、数学方法、数量研究法等。不用我们全部采用,只需要1至2个研究方法就行。


例如:①文献分析法:对有关(论文选题)的文献进行分析,找出相关性,提出合理可行的模式。②多学科交叉法:本文综合运用A学科、B学科、C学科等多学科分析方法,探究(研究问题)的契合点以及探索如何更好推进(研究问题)的方法。

6、拟解决问题

把论文计划解决的问题列出来即可。例如,了解(论文选题)的发展现

状;理清(论文选题)与XX之间的理论逻辑;分析(论文研究问题)的模式建构。


7、可行性分析

我们的论文选题研究如何成立、如何进行。可以从理论来源、现实意义等出发来说明我们论文的可行性分析。例如:目前对(论文选题)的研究文章较多,且在XX时代下,XX研究也步入了深水区,与(论文选题)相关的理论研究都较为成熟,数据可靠,资料详实,给本文研究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

8、研究创新之处

可以从内容数据、研究方法等来说明研究的创新之处。


9、进度安排

1)论文计划完成字数XXX字

2)年度研究计划

①XX年XX月初至XX月初收集资料阶段

②XX年XX月初到XX月初,初稿写作阶段

③XX年XX月,交由指导老师审阅修改阶段


10、参考文献

开题报告的参考文献不仅包括我们在写开题报告时参考到的文献,还包括我们正文中拟参考的文献。一般列10到15条文献即可,是否要有外文文献具体要求看自己院校的要求。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