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结论部分卡壳了?快来涨涨知识
2024-03-19 14:08:46 作者:肥虫的分享日记

结论,别看它只是一小部分,但在论文里可是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时候,同学们可能会把“结论”和“结果”混为一谈,或者写得像是一篇感想,这都是因为对结论的概念不够清楚。那,论文的结论应该怎么搞定呢?


同学们在写结论时可以根据一下几个步骤来写:

1.回顾研究问题:直接回答论文的主要研究问题或假设。确保你的结论与研究目标和问题保持一致。


2.总结主要发现:概括论文的核心结果和发现,但避免引入新的数据或详细分析。突出研究的新颖性和重要性。


3.讨论研究的意义:强调研究对学术领域、实践或理论框架的贡献。提出研究结果的实际应用和潜在影响。


4.指出研究局限性:诚实地讨论研究的局限,包括方法、范围、资源等方面的限制。说明这些局限性如何影响研究结果的解释和推广。


5.提出未来研究方向:根据研究结果和局限性,建议未来研究可以探索的新问题、新方法或新领域。提供可能的改进措施,以解决当前研究中遇到的问题。


6.展示原创性贡献:明确指出你的研究如何填补现有知识的空白。强调研究的创新点和对领域的实质性贡献。




在写结论时,以下几点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一、精确用词,避免模糊

结论部分的用词必须准确无误,不能有模棱两可或含糊不清的词语。要对所使用的每一个词语进行深思熟虑,确保它们能够准确传达意思。尽量避免使用主观性的语言,确保所给出的数据和结论是客观的、可信赖的。


二、具体化,避免抽象

在写结论时,尽可能使用具体的量和名称,避免使用过于抽象或笼统的表达方式。例如,如果讨论一个实验结果,那么应该给出具体的数值和比例,而不是仅仅说“实验结果很好”或“实验结果不理想”。具体描述不仅能让读者更好地理解研究,还能增加结论的可信度。


三、避免重复,简洁明了

结论部分应该是对全文的精炼总结,避免简单重复各段小结的内容。通过精炼的语句,将全文的核心观点和发现进行简洁明了的总结。


四、客观评价,公正无私

避免对他人的研究成果进行轻率的评价,同时避免对自己的成果进行夸大或贬低。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对全文的研究内容和结果进行评价和讨论。


五、灵活行文,避免刻板

避免使用过于刻板或固定的表达方式。例如, “由上述分析可得出以下结论”这样的表达方式虽然常见,但过于刻板,可以尝试使用不同的句式和表达方式。


结论部分是全文的精华所在,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思考和精力进行撰写。只有在遵循以上几点注意事项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撰写出清晰、准确且有影响力的结论。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26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6 22:01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