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投稿时间选对了,命中率会提高很多!
2022-09-14 17:11:25 作者:茅茅虫小酿

今日冷知识,不仅做生意有淡旺季,期刊发表同样也能分淡旺季。不过这也就暗示着,期刊论文投稿时间选对了,命中率会提高很多。理论上,这个原理也是成立的。据了解,在Nature Index上的一篇论文中就2012年至2017年间,对收录的68种期刊上的论文的发表时间进行了调查研究,得出了发文量在一月和十一月份发文量比较高的结论。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该篇论文在研究的结果中发现,一年中,每个月发文的量都是随机难以预测的,但是通过研究数据不难看出,在1月、11月的数据要远远高于其他月份,同时在2到5月曲线较为平缓,也就意味着发文量较低且平缓。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1、受提交论文时间的影响

一般需要发表论文最多的群体是教师、医生、研究生。除此之外,一些需要评职称的行业比如会计师、工程师也会需要。这些群体提交论文的时间也不免会因为工作或者学习而出现某种规律,教师、研究生群体在暑假的空闲时间较多,可以专注在论文研究上,而至于为什么7、8月不是发文量的高峰期是因为论文写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通常作者也需要准备1到2个月的时间。而2月到5月则是农历新年的开始,大家都要忙着准备各自行业工作上的事情,一心很难而用,发论文这件事也就自然先被放在了一边。


2、受同行评审的时间长度和出版周期的影响

从提交论文作者方面来看,期刊论文发表也不是其在暑期一投稿就能够迅速发表出来的,在大多数期刊发表从提交到接受需要4到8个月的时间。从评审专家的方面来看,对于期刊作者的空闲时间也是自己的休息时间,年末和年中的这两个时间点可能评审专家对于审稿工作也会出现一些懈怠,毕竟大家都是鲜活的个体,出来工作也需要生活休息,所以这样一来,这使得论文的接受和发表不得不推后到下一个月份。


此外,据Nature Index期刊上的论文结论表示十二月的低谷和一月份高峰,还可能来自于期刊编辑在影响因子上的考量。由于发表在年初的论文比发表在年末的论文,有更长的时间进行引用的积累,从而有助于影响因子的提高。所以,综合来看,论文作者和评审编辑都更愿意把一些本可以在十二月份发表的论文拖到一月份发表。

所以,如果有明年毕业的研究生选手 ,如果已经错过了暑假准备时间,不妨现在赶快行动起来,还能赶上1月的末班车。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