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小白如何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
2022-09-06 16:20:12 作者:茅茅虫小酿

要发表一篇期刊论文需要做些什么?学术小白怎样才能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这些问题,对于新手特别是本科阶段的同学应该比较陌生,因为本科阶段没有一定要发表期刊论文的硬性要求。如今,可能为了争取保研名额或者为以后的职业规划作准备,又或者刚刚踏入研究生的世界,开始了与期刊论文这个“选手”打交道的漫漫长路。

对于没写过期刊论文的又想要在期刊发表的新手,一开始肯定会有畏难心理,但是期刊论文发表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恐怖。那么作为一个想要发表期刊论文的小白,该做些什么?给大家总结了一些方法,赶快收藏。


1、明确导向,跳出“恐惧圈”

以能发表为导向,范式第一,内容第二。既然决定要发表期刊论文,就要以“能发表”为导向,其他的都是次要。因为是新手,所以对自己的要求也不要过高,不要想着一下子就能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写出对学术有巨大贡献的论文,因为这不太现实,所以先把目标放在省级期刊论文上。目前的省级期刊论文相比与核心期刊来说,是比较容易能发表的。并且省级期刊是允许一些论文相互参考,相互借鉴的。

很多同学在写论文之前,总是担心自己写的论文质量太差,一直迟疑,难以下笔。还有一些学生即使是写出了论文,也不敢去投稿,还是担心论文的质量问题。但是对于本科学生来说,发表省级期刊最大的作用是让大家了解什么是论文写作,如何进行收集文献,怎样用学术话语表达观点等等。接下来才应该是对文章内容的考究,所以大家也不要把发表期刊看得过于神圣,打开手中的电脑,不试一次又怎么知道自己合不合适。


2、投其所好,对症下药

知道了论文发表的导向,破除了对于发表省级期刊的心理障碍后,接下来就需要开始真正考虑如何写论文这件事本身了。但是在写论文之前,还有个重要的工作需要去做。就是要了解学校要求我们发怎么的期刊。换句话说,发什么期刊,才能加分,才能评奖,才能保研呢?

这个直接关乎到大家发出来的论文管不管用的问题。一般来说学校学校都会要求学生发省级以上的期刊,其中包括省级期刊、国家级期刊、核心期刊。因为目前还是新手局,所以核心期刊不在目前的讨论范围范畴。那么省级期刊和国家期刊有什么区别呢?

事实上,这两类期刊的级别是一致的,都是省部级期刊。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主管单位。省级期刊的主管单位一般是地方机构,像省或者是市级机构。而国家级期刊的主管单位一般是中央机构。有的学校对这两种期刊没有明确的区别,统一算省级期刊,加分都一样。但是有的学校,也有不一样的规定,国家级期刊加分比省级期刊加分要多。当然国家级期刊当中也分是否为第一批学术期刊,和第二批学术期刊。


今天的主要内容还是如何选期刊,因此不多做概述。另外,有的学校会具体要求论文需要收录在制定的数据库中。例如要求发表的论文能够在知网上搜到。有的则没有这样的具体要求。

在这里小酿需要解释一下这个数据库的概念。正常来说,发表论文除了在纸质期刊上出版以外,还会以电子出版的形式发布在一些数据库中,方便网上收录。这些数据库规模、权威性都不一样。目前业界比较权威的几个数据库是知网、万方、龙源、超星等。其中知网当然是规模最大,权威性最高,收录论文最多,也是质量稍微更好一点的论文数据库。因此,有的学校为了提高学生发表论文的质量,会有收录知网的要求。但是这样要求的情况并不多见。因为其他数据库也并非比知网差多少。尽管如此,如果学校有这类要求,选择期刊就需要问清楚该期刊是否上知网。因为知网的影响力更大,因此上知网的期刊论文版面费自然会高一些。

综合来说,大家需要做的是明确学校对于期刊发表的具体加分奖励政策以及其他要求,一般学校都会有这样的文件,哪些期刊是学校承认的?不同期刊加分是怎样的?内容有没有要求?是否要求上知网?作者署名方面有没有规定等等,都会详细说明。而这些信息一般都在学校相关的网站上会有说明。

最后,在摸清楚对方的“套路”和自己的需求之后,选定期刊再根据自己的方向去撰写正文,可以阅读往期的优秀文章按照它们的结构和写法,尝试着下笔。同时熟悉期刊文风也有利于提升中稿率。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26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6 22:01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