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与论文相关的政策与法律,你知道多少?
2022-09-01 11:17:46 作者:茅茅虫小酿

论文是对即将毕业的来说是对学生在学期间,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对于学者和其他社会人士则是对其学术性和权威性的一处量化考量。既然论文对于不同人群来说都有重大意义,那么这些与论文相关的政策与法律,你知道多少?


1、毕业论文查重不过,论文不合格,学校为什么发毕业证书?

法律依据如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三条规定,学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但未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学校可以准予结业,发给结业证书。此外,结业后是否可以补考、重修或者补作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以及是否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由学校规定。并且合格后颁发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毕业时间、获得学位时间按发证日期填写。


2、我国有关论文查重的政策、规定。

一般来说,重复率过高的文章将被认为存在“抄袭”。这种论文质量检测方法也就是我 们通常所说的“查重”。一般来说,各学术单位会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设定不同的重复率标准。如果是高校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的查重率一般要求在25%以内。不过,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要求,一些学校论文的查重率要求在15%以内。具体论文查重率,可以参考自己学校的网站。如果是期刊则普通期刊一般要求重复率不得高于 30%,核心期刊重复率一般不得高于10%-15%。


3、写论文肯定要引用他人的文章,那么要获取当事人授权吗?

我国宪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我国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的自由。学者在个人的学术研究中引用其他学者作品内容是学术研究领域的“合理使用”,是被允许的。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4、针对学术不端行为,我国既有学术领域的行业惩治规范有哪些?

目前,我国还未颁布关于论文重复率检测的专门法律,有关论文重复率检测的相关规定见于《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中以及各高校制定的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

《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规定我国对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惩罚方式主要有给予警告、开除等行政处分,而触犯国家法律的, 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于其所从事的学术工作,可采取暂停、终止科研项目并追缴已拨付的项目经费、取消其获得的学术奖励和学术荣誉,以及在一定期限内取消其申请科研项目和学术奖励资格等。

《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是教育部为防治学术不端制定和发布的一个部门规章其第二条对学术不端行为给出了明确的定义:高等学校及其教学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发生的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的第三条列举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一)购买、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的;(二)由他人代写、为他人代写学位论 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代写的;(三)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四)伪造数据的;(五)有其他严重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其第二十一条对被举报人的权利保障也进行了规定:“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应当认真听取被举报人的陈述、申辩,对有关事实、理由和证据进行核实;认为必要的,可以采取听证方式。”

更重要的是,党十八大以来,将学风建设纳入党内巡视范围,这对规范学术评价体系、论文重复率检测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研究重要举措。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