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搞定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2022-12-27 09:59:39 作者:茅茅虫小酿

考研笔试已经画上了句号,又要开始完成新任务了。现在到哪都有“阳”的风险,所以还不如就在家里或者宿舍好好休息一下,为马上要交的开题报告做准备。据我所知,有些导师会特意等在考完研后才要求学生交开题报告,所以今天就特意给大家一些通关技巧,知道大家肯定要先补觉休息,所以先码住,等到过几天再看也可以。


一、准备工作

写开题报告前要做的准备工作就是阅读文献。如果时间已经很紧了,那么我们可以用“一看摘要、二看各级标题、三看引言和结尾”速读法,来快速判断和阅读参考文献。大家一定要学会取舍,不要看到一篇论文就闷头往下读,我们要选择的文献一定是与我们论文选题紧密相关的,关联性不大的文献可以直接不看,节省我们的时间。

二、具体填写内容

开题报告具体由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拟解决问题研究创新之处论文大纲参考文献等内容构成,下面虫虫挑选不容易写的部分给大家详细讲解。


1、选题意义

先介绍一下选题的背景,然后由此引入。“因此,从…视角切入,探究…如何影响…,可以帮助…更好地…,从而实现…具备一定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2、国内外研究现状

简单地说,就是把与我们论文选题相关的文献中关于研究问题的观点、看法等总结起来,然后再总的说一下自己的对论文选题的观点和见解。这里要记住,在总结前人观点的时候,不是简单罗列他的观点,而是需要按照一定逻辑来写,比如可以按照国家、时间、研究顺序等关系做总结。

3、研究思路和方法

这个写几句话就行,介绍下论文打算用的定性或定量方法。如果暂时不知道用什么方法也没关系,还是打开相关文献,看人家用的什么研究方法,学着人家写就好。


4、拟解决的问题

我们的论文标题其实就是问题。

5、论文大纲

可以去找一些自动生成目录的写作平台,直接复制他们的就行。

6、论文参考文献

直接从知网复制过来就行,可不要傻乎乎地一个个手打。学院有要求就按照要求的条数来列,没有规定的话15篇就差不多。


今天分享的全是应急策略啊,如果想要在开题报告上给导师留下好印象,后面还是需要自己润色的哦~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