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选题(题目)怎么写?教你一个万金油法!
2022-12-14 16:50:44 作者:茅茅虫小酿

是谁考研结束后还要写论文啊!还有论文选题(题目)没有确定的小伙伴吗?

万事开头难,写论文也是一样,选题的时候选好了,后面写起来就要简单很多。但是我也经常收到很多同学的留言,“不知道选论文选题”“写论文好难,我刚开始就卡住了,怎么确定论文选题啊?”这些是很多同学关于论文选题的迷茫。




一般来说,我们的论文的选题主要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由老师出题目,各科老师将题目汇总,然后由学生进行选择。另一种是,自己根据专业拟定题目。

如果是导师会提供论文选题(题目)的同学就可以不用往下看了,记得选择自己熟悉或者感兴趣的选题即可。

如果是需要自己确定论文选题(题目)的同学,给大家说一个很简单并且一看就能学会的方法,只需要我们拆解填充即可。


我们先在知网中找到与我们论文研究方向相似的论文,然后进行相似性改写。例如,我们的专业是新传方向,那么我们的研究肯定是不能脱离自己专业的。

假设我们选择以“中国本土女子偶像团体SNH48粉丝受众心理研究”这篇论文为参照,那么我们的论文标题就可以这样产生:“中国本土女子偶像团体SNH48粉丝受众心理研究”拆解成“中国本土+女子偶像团体SNH48粉丝+受众心理研究”。

然后进行相似性改写:中国本土→当代中国,女子偶像团体SNH48粉丝→养成系偶像勃兴,受众心理→粉丝心理。最后,我们的标题就成了“中国本土养成系偶像勃兴的粉丝心理研究”。


总结来说,无论我们如何选题:第一要自己研究过或者是熟悉的题目,第二查询该选题背后的相关文献是否足够多,避免后面写正文时出现找不到参考文献的情况。

相关推荐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
论文致谢——用文字书写感激之情
论文致谢部分虽然看似简单,但它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它不仅仅是对他人的感谢,更是对合作、尊重和感恩精神的体现。
精选知识2024-03-21 11:52
毕业论文结论部分卡壳了?快来涨涨知识
结论,别看它只是一小部分,但在论文里可是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时候,同学们可能会把“结论”和“结果”混为一谈,或者写得像是一篇感想,这都是因为对结论的概念不够清楚。那,论文的结论应该怎么搞定呢?
精选知识2024-03-20 13:32
探索Word的奥秘:论文写作的神级技巧!
写论文别再为排版烦恼了!虫虫给你带来了一些超赞的Word技巧,让你的论文排版变得简单又高效。从此告别排版困扰。快来看看吧,相信你一定会用的到!
精选知识2024-03-19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