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写文献综述?格式给你整理好了!
2022-10-27 16:56:22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关于文献综述的写作,我们需要分步骤去进行,每一步都是环环相扣,抓住每个环节的小技巧,会让我们的文献综述写作效率更高。


Part 1——写作技巧

1)通过选题收集文献

我们搜集文献并不是漫无目的地在文献海洋中畅游,而是要带着目标,如果你毫无头绪地检索文献,可能花一天的时间也得不到有助于自己写作的有效文献。我们在检索文献之前,要先确定自己的选题,再根据选题中的关键词去检索文献;找到带有关键词的文献之后,还要通过阅读标题、摘要、结论,判别出相关性、价值性。

文献综述选题范围广,题目可大可小,大到一个领域、一个学科,小到一个方法、一个理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而定,初次撰写文献综述,肥虫会建议大家选小不选大,小的选题需要查阅文献的数量相对较小,撰写时易于归纳整理。

2)合理利用参考文献

我们在阅读参考文献时,不能只是眼睛在读,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还要做好参考文献的阅读笔记,通过阅读,要明确该研究的背景框架,研究类别;文章解决的问题,解决的方法和需要;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思路。

阅读时随时记录自己的思考,摘录文献的精髓,这些不仅为撰写综述时提供有用的资料,而且对于训练自己的表达能力,阅读水平都有好处,特别是将文献整理成文献摘录卡片,对撰写综述极为有利。


Part 2——写作格式

文献综述的格式与一般研究性论文的格式有所不同。这是因为研究性的论文注重研究的方法和结果,而文献综述要求向读者介绍与主题有关的详细资料、动态、进展、展望以及对以上方面的评述。

因此文献综述的格式相对多样,但总的来说,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即前言、主体、总结和参考文献。

1)前言部分

主要是说明写作的目的,介绍有关的概念及定义以及综述的范围,扼要说明有关主题的现状或争论焦点,使读者对全文要叙述的问题有一个初步的轮廓。

2)主体部分

主体部分,是综述的主体,其写法多样,没有固定的格式。可按时间顺序综述,也可按不同的问题进行综述,还可按不同的观点进行比较综述,不管用哪一种格式综述,都要将所搜集到的文献资料归纳、整理及分析比较,阐明有关主题的历史背景、现状和发展方向,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评述,主体部分应特别注意选取代表性强、具有科学性和创造性的文献资料。

3)总结

总结部分与研究性论文的小结有些类似,将全文主题进行扼要总结,对所综述的主题有研究的作者,最好能提出自己的见解。

4)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虽然放在文末,但却是文献综述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不仅表示对被引用文献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献的依据,而且为读者深入探讨有关问题提供了文献查找线索。因此,应认真对待。参考文献的编排应条目清楚,查找方便,内容准确无误。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