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要这样写才能大放光彩!
2022-10-13 13:38:56 作者:茅茅虫桃子

如今正是很多同学开始准备开题报告的阶段了,趁现在时间还充分,赶紧过来看看,一篇好的开题报告是怎么出炉的吧!


第一步、论文拟研究解决的问题

内容要求:

明确提出论文所要解决的具体学术问题,也就是论文拟定的创新点。

明确指出国内外文献就这一问题已经提出的观点结论、解决方法、阶段性成果,评述上述文献研究成果的不足。

提出你的论文准备论证的观点或解决方法,简述初步理由。

撰写方法:

你的观点或方法正是需要通过论文研究撰写所要论证的核心内容,提出和论证它是论文的目的和任务,因而并不是定论,研究中可能推翻,也可能得不出结果。开题报告的目的就是要请专家帮助判断你所提出的问题是否值得研究,你准备论证的观点方法是否能够研究出来。

一般提出3或4个问题,可以是一个大问题下的几个子问题,也可以是几个并行的相关问题。


第二步、国内外研究现状

内容要求:

列举与论文拟研究解决的问题密切相关的前沿文献。基于“论文拟研究解决的问题”提出,允许有部分内容重复。

撰写方法:

只简单评述与论文拟研究解决的问题密切相关的前沿文献,其他相关文献评述则在文献综述中评述。


第三步、论文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内容要求:

简介论文所研究问题的基本概念和背景。

简单明了地指出论文所要研究解决的具体问题。

简单阐述如果解决上述问题在学术上的推进或作用。

基于“论文拟研究解决的问题”提出,允许有所重复。


第四步、论文研究主要内容

内容要求:

初步提出整个论文的写作大纲或内容结构,由此更能理解“论文拟研究解决的问题”不同于论文主要内容,而是论文的目的与核心。


做好这四步,你的开题报告必然要比其他人好上一大截,当一篇论文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以后遇到再大的困难也都能迎刃而解了!

相关推荐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
论文致谢——用文字书写感激之情
论文致谢部分虽然看似简单,但它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它不仅仅是对他人的感谢,更是对合作、尊重和感恩精神的体现。
精选知识2024-03-21 11:52
毕业论文结论部分卡壳了?快来涨涨知识
结论,别看它只是一小部分,但在论文里可是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时候,同学们可能会把“结论”和“结果”混为一谈,或者写得像是一篇感想,这都是因为对结论的概念不够清楚。那,论文的结论应该怎么搞定呢?
精选知识2024-03-20 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