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不会写,导师直接给了写作模板
2022-11-21 15:00:42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关于开题报告的写作,咨询过学长学姐,也在网上收藏点赞了很多写作攻略,但是到自己手上了,还是不会写?是不是你的现状,可能之前你看的那些攻略都比较笼统,所以今天肥虫直接把开题报告的模板拿过来,我们一个个按顺序往下看,一步步教你怎么写!




一、选题依据

(一)选题背景和意义

1.选题背景

课题研究背景包括工程背景、技术背景、生产背景、实验背景、企业背景、行业背景、社会背景、现实背景和理论背景。

研究背景关注的主要是现实层面和理论层面的问题,即根据什么、受什么启发而开展这项研究,包括工程背景、技术背景、生产背景、实验背景、企业背景、行业背景、社会背景、现实背景和理论背景。




一般可采用“现状概括+痛点呈现”的方式引出课题“出处”,要注意“现状概括”包括对现实与理论的概括,理论概括不需要过于详实,可以突出该课题的理论空白处,详实的理论分析会放在后续的文献综述部分;“痛点呈现”主要对有需求但未满足的瓶颈问题简要提及。

研究背景的写作可以分为三段来写,第一段交代和研究有关的社会大环境,第二段再交代这个行业的大环境,第三段再交代目前继续解决的问题。




2.选题意义

课题研究的意义,包括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即课题研究对指导实践具有哪些帮助,对理论研究有哪些贡献或参考借鉴价值。一般以现实中最迫切的需求导出研究的实践意义,然后涉及理论及学术价值,要求具体,客观且具有针对性。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

再强调一遍,国内外研究现状其实就是文献综述。首先,根据研究对象把自己收集的国内外文献资料的观点进行归类整理;其次,梳理对课题研究开始、发展和现在研究的主要方向,并从中选择最具有代表性的作者和观点,注意作者的权威性;第三,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评述在国内外研究中还有哪些不足,或者是理论研究不深入,研究方法上有哪些缺陷,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等;最后,简要介绍本课题的发展趋势,或者写自己准备怎么研究,会得出什么结论。




对于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叙写,可以按照国内、国外分别综述的方式,也可以直接按照研究对象的历史发展,按时间顺序综合评述;或者按照细分的小主题平行推进评述,比较简单的就是前两种方式。

1.国外研究现状

自***以来,***发展问题开始备受国际***学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成为诸多学者关注的热点,取得了较多研究成果...

2.国内研究现状

国内理论界关于…的研究源于…提出的…发展思想,自…年代中期以来…发展问题开始备受国际经济学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成为诸多学者关注的热点,取得了较多研究成果。这些成果…




3.评述

最后的评述需要对以往学者研究部分做出总结,可以指出以上这些前人的研究还存在哪些空白或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地方,也就是你看到的不足之处,最后再引出自己论文的研究主题。

三、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

(一)主要内容

一是梳理国内外有关研究对象的理论和文献研究,充分了解已有的研究思路、方法和成果。为本文的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借助参考资料对研究对象进行分析,深入了解研究对象的现状,归纳总结研究对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是针对研究对象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二)研究方法

关于研究方法的具体类型,其实之前肥虫已经给大家详细总结过了,常见的包括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等等,按照自己的论文实际情况来选择对应的方法,不要胡编乱造。

1. 文献研究法

通过知网、万方、维普、谷歌学术等多个渠道,搜售了大量的相关文献,并且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分析,了解已有研究思路和方法,为自己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2. 案例研究法

本文结合案例***,进行了对比分析,深入了解***,为如何有效提升***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3. 数据对比分析法

将***主要指标进行对比分析。了解***的变动发展趋势。此外还将***,与行业内***的均值水平进行对比分析,了解***行业内的竞争地位。

4. 调查研究法

为获取最新数据,特意设计了相关的调查问卷,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关于该主题的调查工作,并对获取的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启发了很多新的思考。




四、前期基础和预期成果

(一)前期基础

1.导师具有丰富的论文写作及指导经验,可以为我提供非常宝贵的指导意见,帮助我顺利完成对本课题的研究。

2. 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掌握了相关理论知识,且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和统计分析知识,能够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对研究对象展开深入研究。进而为存在问题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

3.目前有关研究对象的文献研究非常丰富,可以为本文的研究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料和理论参考。




(二)预期成果

1.完成一篇***字论文,查重符合要求,并修改合格。

2.通过写这篇论文,更加深入了解研究对象,并且提高自己在该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学术研究能力。

五、论文进度安排

论文进度安排,可以结合导师的期望和自己的实际写作期刊去划分一个大致的时间阶段,可以按周划分,或者直接按具体的日期划分,一般论文安排的顺序就是,先检索文献,确定选题,完成开题报告;接着就是拟定自己的写作大纲;之后开始正式写作;提交初稿;不断修改;最后查重定稿。




六、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导出可以直接在知网中进行,关于如何“一键导出参考文献”,前段时间肥虫也给大家做过详细的攻略了,如果自己不会,记得一定要去看一下哦~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