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选题随便抄?那就坐等被导师打回修改吧!
2022-10-27 16:04:37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选题选不好,最后苦的就是自己,选择了一个“好选题”的同学,可以很简单地就找到自己需要的参考资料,而你翻烂了网页,能找到的参考资料也寥寥无几,正式写作的时候,别人可以奋笔疾书,下笔如有神,而你因为选题过于难写,半天也憋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所以,针对论文选题,也是很有讲究的~


Part 1——选什么样的题

1)有意义的选题

我们的论文选题,应是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为众人所关心的问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类问题反映着一定历史时期和阶段社会生活的重点和热点。所以我们可以运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对其进行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才有意义,毕竟为了毕业论文都花费了这么多心力了,如果这件事情还没有意义,那岂不是冤大头。

2)恰当的选题

什么是恰当的选题,首先就是非理论问题不要选,学术论文和我们的自媒体文章是不一样的,自媒体文章讲求的就是浅显有趣,篇幅也不会很大,内容不会过于深入,讨论的都是些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学术论文不一样,学术论文是为了“学术”,所以具有很强的严肃性,因此既然是做研究,就肯定要选择理论性问题;其次就是敏感性话题不要选,什么是敏感性话题?就是涉及到国家和政治问题的选题,这些问题不是我们可以研究清楚的,而且写不好可能会给自己招致麻烦。

3)力所能及的选题

论文选题不要贪大,而是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学术能力以及外界可以获取的学术支持。首先,要充分估计到自已的知识储备情况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如果理论基础比较好,又有较强的分析概括能力,那就可以选择难度大一些、内容复杂一些的题目;如果自己觉得综合分析一个大问题比较吃力,那么题目就应定得小一些,便于集中力量抓住重点,把某一问题说深说透。

其次,要考虑到是否能找到一定量的可参考资料,资料又可分为第一手资料和第二手资料。第一手资料是指作者亲自考察调研获得的,第二手资料的主要来源是图书馆和资料室,或者是网络获取。针对这些可获取的参考素材,自己要有一个事先的预估,估算好可下锅之米,才能正式生火做饭。

4)自己感兴趣的选题

说实话,写学术论文是一件枯燥的事情,所以如果你还给自己“精心挑选”了一个不感兴趣的选题,那真的是要“恭喜”你了。所以我们毕业论文的选题,最好是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所以其实在日常学习中,我们就应该养成“随手记灵感”的习惯,平日里这些小思考,小笔记,关键时刻就可以被放大,成为我们毕业论文的选题。


Part 2——如何选一个“好题”

1)由大到小

具体来说就是先选定领域,然后专业,再方向,再具体题目。一定要找到具体“问题”,在选题的时候,必须深入到具体问题的层面。如果我们只停留在研究领域或者研究方向,那么我们的选题可能就会过大,后期就不好写。即使勉强写出来了,很大概率会是泛泛而谈,缺乏深度和针对性。

2)借鉴前人研究

我们阅读参考文献的作用是什么?除了在写正文的时候需要用上,其实在选题的时候也可以派上用场。所以前期要做好文献阅读工作。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首先我们要做好“参考文献的阅读笔记”,关于参考文献做笔记的方法,之前已经给大家分享过啦~一方面是要做好对于研究主题的笔记,另一方面就是记下纲目关键词,记下资料中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观点、论据、论证方法等,这些细节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选题。

其次是分门别类。我们要把阅读过的内容,进行分类、排列、组合,从中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材料可按纲目分类,比如研究发展概况的资料;对某一个问题研究情况的资料;对同一问题几种不同观点的资料;对某一问题研究最新的资料和成果等等。分好类之后,我们对于这个课题的研究情况就会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再联系自己日常学习中关于这个课题的一些思考,就有很大概率会生成一个自己的论文选题。

3)假设求证

通过假设求证来确定选题的方法,这种选题方法必须先有一定的想法,即根据自己平素的积累,初步确定准备研究的方向、题目或选题范围。但这种想法是否真正可行,心中没有太大的把握,所以还需按照设的研究方向,跟踪追溯。

关于假设求证,需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方面如果我们的写作时间有限,那就不要采取这种耗时的做法;另外如果我们的假设和别人已经有重复,那就要及时改变自己的假设。

4)求助导师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的毕业论文选题都是由自己来研究选择的,但是不乏也会有一些导师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研究方向给学生布置好选题,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倒是一件更便捷的事情,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所以还是不要抱有太多期望,还是得自己老老实实地选题。

以上就是肥虫给大家分享的关于“毕业论文选题”的相关事宜,如果还有什么其他问题,可以留言哦~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