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听错,论文选题也要追求“小清新”!
2022-10-12 17:13:15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说完论文选题的技巧之后,我们就接着来唠一唠关于“论文选题”的一些原则。论文选题一旦确定之后是无法更改的,所以这个“题目”决定了我们后续的论文工作是否可以顺利开展,因此,各位一定要好好选题,不能太随便,不然自己挖的坑,流着泪也是要填上的......所以关于毕业论文选题,今天要教大家一招“小清新”原则。


何为小?

选题要小,应该是比较好理解的,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选题过大,我们其实是很难把控的,也就是俗话说的“hold不住”~所以,论文选题要足够小,重点是我们能否做到以小见大,循序渐进,切入点小,但是视野大,从小问题讲出大道理。

对于学术小白来说,第一次接触论文写作,喜欢挑“宽而大”的选题,最后会发现需要好多资料数据,自己完全忙不过来。其实很正常,如果我们对于本学科的学习都是停留在表面的话,本身就没有多少自己的见解,因为只有知道的越多,思考的越多,选题才会更为谨慎。

所以对于毕业论文选题的大小,一方面要看我们自己对于学科的驾驭能力,驾驭不了就是选题大了,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就要马上缩小;另一方面,也要看学界现有的研究状况,时间如果倒流的话,在学术界还没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候,如果学者选择了一些大的题目,其实写作会开展得相对顺利一些,因为那个时候也没有太多研究,相应的研究资料也少,但是现在我们还想再写那样的大题目,就属实不太好把握了。


何为清?

选题要清,也就是对于我们自己的论文题目,自己要理解其中的奥义,并且预设自己也是能够研究清楚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想写和能写是两码事,研究和写作是两码事。所以要写作一个问题,我们最起码对于这个问题要有相对清楚的了解,不要写自己完全不懂、或者很难弄懂的东西。

所以最好是选择自己一直感兴趣或者深有体会的问题,如果我们对这个问题一直很感兴趣,而且日常学习中也有所积累和思考,来龙去脉都有了解,那么做起研究来就可以驾轻就熟,得心应手。反过来说,如果刚接触,一时兴起,就要小心,想想自己到底对这个问题了解多少。

想清楚再写,选题阶段花的时间越多,思考的越充分,后面就越少走弯路,越快做出成果。反过来,如果对一个题目还没有概念,就先不要下笔。


何为新?

选题要新,我们的毕业论文选题不求是百分百创新,但是起码还是要有一点新意,尤其是对于硕士论文来说。不耕熟地,应该是我们论文选题的基本原则。

“不耕熟地”,也就是要找寻“处女地”,学习要学习旧的,研究要研究新的,不要担心找不到新的问题,现在的生活是快节奏的,每天都会有新事物诞生,所以还是有许多新的问题可供研究的,也还是有些问题现在研究不够,有的问题已经发生变化,在其中我们可以选择多多少少还能驾驭的问题来研究。

所谓 “新”,既可以是新材料、新问题,也可以是新方法、新视角。当然,提出新问题最难,运用新方法和新视角次之,而新材料就是我们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够也应该做到的;退而求其次,我们也可以尝试针对老问题,提出新观点。

总之,现在论文写作常见的问题就是“过大、过生、过旧”,根源都在于没有做好前期的选题工作,涵盖的范围太大,不了解已有的研究成果,缺乏新颖的材料和视角。所以如果大家可以依照“小清新”这个选题原则,可以先是“题中选新”,从众多题目中最“新”的问题开始,继而“新中选清”,研究新颖领域中更为熟悉清楚的问题,最后是“清中选小”,选择足以驾驭的问题,做到以小见大。这样一个筛选流程过后,留下来的选题应该就是最适合我们的毕业论文题目。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