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答辩的顺序重要吗?
2022-12-28 17:26:18 作者:茅茅虫小酿

开题答辩的顺序会影响到开题答辩的质量吗?即将要开题的同学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惑,就像教资面试和舞台竞技表演一样,最早和最晚都不太好。那么像开题答辩其实也一样,太早或者太晚出场都有弊端。


先来说一说,顺序较靠前的情况。这个时候,因为是处于刚开始的阶段,导师对学生的汇报还很有兴趣,导师提问也会比较多。所以如果我们已经知道自己的答辩顺序靠前的时候,就一定要做好多个老师提问的心理准备。

不过,顺序在前也不是没有好处的,因为一开始老师对我们的汇报还算感兴趣,所以就算超时了,也可以通融我们把答辩内容汇报完。


再来谈一谈答辩顺序靠后的时候会有什么缺点吧。我们答辩往往是几个论文指导老师组成的论文答辩小组,所以人数其实还算是较多的。没有20个,15个也是足够了。不用换位思考,我们光坐在下面听其他同学汇报的时候都会觉得无聊犯困了。所以越是到后面老师越没有耐心,很多内容可能都让我们直接跳过了。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也不要自我怀疑是不是我们内容不好,那是因为跳过的这些内容已经在我们提交的开题报告上了解过了,再说也是赘述。为什么会让前面的同学说这些部分的内容,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一开始导师也处于新鲜期,也愿意花时间听听看是否会有不一样的创新。所以在时间不够,耐心被消磨的情况下,排在后面答辩的同学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


但是也别过于担心,虫虫当时答辩的时候也是排在后面的,只要合理分配好时间也照样可以说完汇报内容,给老师们留下的印象不会太差。

那么开题答辩如何给导师留下好印象?前面虫虫也提到了,无论是答辩的顺序靠前还是靠后都有各自的弊端,但也是有方法可以解决的!

1、PPT专属标识加深老师的记忆点

这个方法无论我们答辩的顺序排在哪都可以采用,一般开题答辩都是需要我们自己做PPT,除了网络上模板的选择,我们也可以在制作PPT中加入我们学校/学院的Logo、校训等作为页面装饰。虽然内容为王但是这些小特色也彰显了我们的认真,这样也容易吸引老师的注意力。


2、充分熟悉开题报告的内容

不管是作为第一位开题答辩的幸运儿,还是作为倒数第二的压轴者。只要熟悉了我们开题报告的内容都不用担心,老师的提问大多也是围绕开题报告的内容。如果是顺序靠后的同学,也会明确哪些部分是自己需要详细讲解或者是还有不足想向导师提问的内容。一般我们的研究内容、创新之处是开题报告需要详细汇报的部分,不要因为时间不够把这两部分内容省略了。

相关推荐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
论文致谢——用文字书写感激之情
论文致谢部分虽然看似简单,但它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它不仅仅是对他人的感谢,更是对合作、尊重和感恩精神的体现。
精选知识2024-03-21 11:52
毕业论文结论部分卡壳了?快来涨涨知识
结论,别看它只是一小部分,但在论文里可是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时候,同学们可能会把“结论”和“结果”混为一谈,或者写得像是一篇感想,这都是因为对结论的概念不够清楚。那,论文的结论应该怎么搞定呢?
精选知识2024-03-20 13:32
探索Word的奥秘:论文写作的神级技巧!
写论文别再为排版烦恼了!虫虫给你带来了一些超赞的Word技巧,让你的论文排版变得简单又高效。从此告别排版困扰。快来看看吧,相信你一定会用的到!
精选知识2024-03-19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