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中的参考文献一定要写进正文里吗?
2022-12-19 17:05:26 作者:茅茅虫小酿

之前关于开题报告中参考文献的这一部分,我认为大家应该没有什么疑惑,就没有进行过太多的深入讲解。但是后来看到一些同学的留言反馈,发现大家在参考文献上还是有很多问题想要了解的,所以今天就来给大家说一下开题报告中写参考文献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1、开题报告中的参考文献一定要写进正文里吗?

我们在写开题报告的时候可能看的参考文献比较多,但是在写正文的时候可能有一些边缘知识的参考文献就没有参考了,所以可能会出现写正文的时候开题报告的有些文献已经不再需要的情况。那这个时候当然也不强求我们论文正文参考的文献要和我们开题报告中的一样,可视情况而做出一些小改动。

2、可以随便从知网复制过来参考文献吗?

参考文献不能乱写,如果是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导致出现第一点的问题。我们到底需要参考了哪些文献、具体条数有多少这些都是要根据我们自己论文写作的需求而来,不可以马虎对待,因为导师也可以从我们的参考文献中得知我们对于论文选题到底了解多少,是不是随便应付,这些导师全都明了。


值得大家重视的是,也不是满足了15条文献数量就行了,我们同时还要兼顾到不同类型的文献,最好是期刊、著作以及学位论文都要有。既要有理论研究也要有实证研究;既要兼顾最新的结论也不要忘记最经典的研究。

3、参考文献一定要有外文文献吗?

参考文献最好是兼顾中文和英文,具体数量以自己学校要求为准,据我所知的情况,本科生一般也有2到3篇外文文献的要求。还有一个大家经常会提问的情况:国内学者写的外文文献算不算外文文献,这种情况其实也不好界定,要是学院论文写作要求中没有明确一定的是外国学者的话,这种情况也是可以当作外文文献来参考。


4、怎样才能知道我们的参考文献是否值得引用?

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一篇文献的被引用次数,一般被引用次数高的说明得到大家的认可越多,就越值得引用。除了看被引用次数外,我们也可以在搜集参考文献的时候按照作者来收集,行业内著名的学者、教授的论文肯定是值得被引用的。



以上就是最近询问较多的关于参考文献的问题,如果大家还有别的疑问也可以留言互动哦,今天的分享就先到这里啦!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