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献综述(国内外研究现状)可以直接抄吗?
2022-11-23 17:04:45 作者:茅茅虫小酿

“关于国内外研究现状可以直接抄吗?”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的问题,今天想统一回答一下:可以抄,但抄多少这得看“场合”。

我先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关于查重方面的问题。

文献综述(也可以说是国内外研究现状)可不可以抄,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会拿去查重吗?一般文献综述(国内外研究现状)都是我们在我们写开题报告或者是在开始写正文前写的内容,这种肯定是不会被拿去查重的。


那么如果不查重,可以直接抄吗?

既然不被拿去查重,那么直接复制别人的观点当然也是可以的。

况且写文献综述(国内外研究现状就是总结国内和国外对该选题的目前所作研究的现况,选择最具有代表性的作者,看看和你一样研究相同选题的人都研究了什么。在写作过程中,要对其观点进行充分阐述论证,可以按照时间,国家等逻辑进行分类,最后再进行客观评述,分析是否存在研究空白,是否亟待解决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等。

但是不能100%全抄,虽然我们写作的大部分篇幅是对前人研究观点的总结,并不是要把文献中全部的观点都总结出来,只需要把与自己论文题目相关的学术观点总结好就行。


就算是抄,我们在最后还是要加入自己的话,不然逻辑感重,给人的“拼接感”会很重,就算不查重,导师也一眼就能识别。按照我导的话来说,“看你们流水账记习惯了,你那直接搬过来的内容太严谨和规范了,我一看就不是你们自己的水平。”虽然“虾仁猪心”,但是也确实是实话。

所以,抄是可以抄的,但是不要原版复制,我们就当个转换器自己写,把别人研究的内容用自己的语言再写一遍。


如果把抄的那部分写进正文里了,要查重怎么规避?

在一开始,我也说了作为开题报告或者是论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这两种情况一般是不会单独拿去查重的。

但是既然也说到了这是为论文写作前做的准备工作,也就难免一些内容会用到正文当中去,所以如果把抄的那部分写进正文里了,要查重怎么规避?


首先,说一下知网的查重原理:连续13个字相同的话,就会被判定为抄袭被标红了。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制,看能不能规避掉一些重复的概率,一个方法就是比如改关键词,和专业名词这些内容。至于这样的改动能否被系统检测到我也不敢轻易地说一个结论。反正有时候系统会查到,有时候查不到。我之前写论文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般是自己去找查重,如果被检测出抄袭,再根据查重结果修改。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把你直接搬运过来的句子设置成论文的参考文献。不过现在很多同学说为了查重率,就算引用也会转变成自己的话。所以总结还是那句话:可以用别人内容,但是还是要经过咱们大脑一次再二次输出,不要犹豫,按照我们理解写出来就行。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