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写作,最重要的是搞清逻辑!
2022-11-23 17:00:13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肥虫这几天一直在考虑,不知道大家的论文进度都到哪了,所以大家最近的需求都是什么呢?

肥虫就打开某书,刚好刷到一篇帖子,博主是大学老师,帖子的内容大概就是这几天看学生的开题报告,简直要被气晕过去了...看了看评论,不管是同为导师的用户留言,还是每天为毕业论文担惊受怕的学生,原来大家这段时间一直在集中式地进行开题报告这个部分哇~


不过肥虫这段时间其实给大家整理过很多关于开题报告的写作攻略了,既然大家目前的需求还是很高,那肥虫就继续给大家多整理一些关于开题报告的写作攻略吧~

一、选题与题目

一个规范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题目,应当体现研究主题、研究问题、研究计划(框架/方法),让人看到题目,就能知道你要研究什么问题以及如何研究。而且要让老师看到我们的题目就能看出我们的用心,感受到我们的题目所体现出的学科专业性。

二、研究背景

研究背景,就是交代我们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开展这个研究。比如,我们的研究对象是产生于真实生活世界的哪个方面,这个真实世界的“什么”或“哪个方面”,就是我们的现实背景;


一旦这个研究对象及其附带的问题存在或产生了,并且自身带有明显的重要性,那么,学术界就会跟进研究,出现新的研究进展。这就是我们的“理论背景”;

而我们之所以知道这些现实背景、理论背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家政策、社会新闻、学术文献等告诉了我们上述信息。因此,写“研究背景”,就可以围绕国家、社会和学界等三个维度去写。简单理解为国家有政策,社会有需要,学界有需求。

其中,“国家有战略”是指国家或行业颁布了什么政策/战略,我们的研究正是当下国家/行业所关注的,有相关政策、战略的支持,符合大环境的未来发展趋势;“社会有需要”是指当下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或存在什么突出问题,我们的研究关注到这些问题,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学界有需求”是指,学界在××方面的研究存在不足,我们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探讨,符合学界继续研究的需求。


三、研究意义

“研究意义”分为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理论意义是指,我们的研究对什么理论问题的理解/发展有什么用。比如,澄清概念/定义、揭示机制、构建指标、纠正观点、补充资料;现实意义是指,我们的研究在实践中有什么用,能解决什么实践问题,比如,有助于落实国家政策、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为行业行业/产业/机构/企业等什么问题的解决提供什么帮助等。

四、国内外研究现状评述

包括“研究现状”和“述评”两项内容。

“国内外研究现状”高级的写法是每一条文献,都体现“谁+研究了什么+怎样研究+研究出什么观点+得失评价”的写作逻辑;简单的写法是先写国内研究现状,再写国外研究现状,最后针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做述评。其中,国内国外文献各写2—3条,每一条内容可以按理论流派/时间发展/主题等维度展开。


“述评”主要是针对前面梳理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指出已有存在的不足,并介绍自己研究什么、怎么研究、为什么这样研究。

五、研究内容

介绍各部分内容的搭配与结构安排,描述框架并配以文字描述具体的研究内容。研究内容整体上,应体现“理论准备+方法实施过程及分析+导出”等三层逻辑。

1.理论准备

可以写焦点概念/问题、理论基础、发展历史、现状问题、政策法规。

举例:第一章主要是对本文研究问题的背景及研究意义进行探讨。首先,按研究主线对相关文献进行梳理与归纳,指出现有文献研究的不足。其次,概况全文的主要研究内容,相关的研究方法以及全文研究内容的技术路线。最后,总结本文的主要创新点。


2.方法实施过程及分析

如果是定量研究,可以写指标构建、测量评价、实践跟踪等,定性研究可以写专业方法/密码方法实施等。

举例:第二章主要研究人口年龄结构与经济增长间的关系。本章首先从经济学理论和世代交叠模型出发,探讨人口年龄结构变动主要因素的经济增长效应。基于理论模型,运用空间计量方法,以 1971-2013 年中国和 OECD 国家为研究对象,实证分析人口年龄结构变动的经济增长效应,并分析生育政策调整对中国未来人口年龄结构和经济增长的作用效应。

3.导出

可以写国外经验/对策建议。

举例:第八章是本文的主要结论与政策启示部分。本部分主要是对第二章节至第七章节研究结论的进一步提炼与总结,并对优化我国人口结构、缩小家庭收入差距与实现经济增长提出政策建议。此外,本章指出了本文研究的局限性及未来可以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方向。


六、研究方法

思辨类研究方法包括比较、综述、国外启示、史料考证等;量化类研究方法包括结构方程、层次分析、棹糊综合评价、灰色关联分析、空间计量等;质性研究方法包括扎根理论、案例分析、文本分析、民族志、田野调查等。选择2—3个自己可以开展的方法即可。

在写作的时候,可以采取小标题(方法名称)+阐述(方法在本研究中的运用过程+该方法欲解决的具体问题)的方式。

七、技术路线图

技术路线是为达到自己的研究目标,而准备采取的技术手段、具体步骤及解决关键性问题的方法等在内的研究途径。技术路线采用流程图或示意图来呈现,这就是技术路线图。

技术路线图的图示内容,包括:题目+研究主线(分哪几步展开)+研究内容(每一步包括哪些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每一步用什么方法研究)。

不过本科论文好像没有要求大家做这一步,所以大家按需进行。

八、研究重点难点

研究重点是指,我们的研究要开展的重点工作或开展过程中要注意的重点环节,它指向研究中的基本问题、关键问题或核心问题;研究难点是指,影响研究顺利进行的那些实际困难,需要我们花大力气想办法克服。

研究重点和研究难点,有时指向的是同一套东西,关键是我们从什么角度去论述。但是,为了确保“重点”“难点”有所区分,建议大家围绕研究中的不同信息去写。可以写理论层面的重点难点,也可以写逻辑层面、方法层面的重点难点。

九、创新点

论文创新点是指我们的研究与已有研究相比有何独到之处,且这些独到之处是有价值的。创新角度很多,可以是观点创新,也可以是方法创新、视角创新,还可以是材料创新、思想创新等。

可以按照小标题(概括创新之处)+创新内容(什么创新)+创新理由(为什么属于创新)的句式去套写。


十、进度安排及计划

进度安排计划指的是,我们的研究从准备、启动、进行直到取得最终成果的整个过程,它描述的是我们全部的研究时间进度。建议列表呈现,体现研究阶段(不少于3个)、各阶段主要任务等内容。

十一、参考文献

按照学校的开题要求提供足量的参考文献,重点是注意参考文献的规范格式、层次及类型、相关性和时效性等。

其实不管是肥虫还是其他人,更多时候都是给大家在总结写作模板,事实上,除了“参考文献”部分需要严格遵循学界的既定格式要求,其他部分的写作其实并不需要完全照搬某些模板句式。最主要的是大家要通过这么多的模板中去明白开题报告的写作逻辑,逻辑对了,其实写出来的开题报告也不会差到哪去的。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