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国内外研究现状?
2022-11-21 16:16:23 作者:茅茅虫小酿

在写国内外文献综述时寻找中文文献还好,在寻找国外文献的时候,可能不能找到与自己论文选题完全一致的外文,这个时候大家就需要变通一下方法,换方法来检索相关的文献。肥虫今天以论文题目《县级融媒体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为案例,给大家分享在没有直接关系的外文文献的情况下怎么写文献综述,当然对于中文文献也可以用此方法。

不过,目前肥虫分享的是开题报告中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写法,如果是全篇文章都是要写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话,那么可能今天肥虫介绍的写法就对比起来就比较简单了,大家按自己的需要查看哦!



一、案例总览:

因为各国的媒体融合进程、国家政治制度、社会基础有所区别通过在知网、谷歌学术等平台检索没有发现以“county-level media will help revitalize rural areas”为主题词的文献,从媒体融合的角度促进农村的发展这一领域的研究在国外不多,现存的外文文献都是国内学者的研究文章。所以同时又以“ rural areas development”为主题词进行了检索,发现了克罗地亚L, S, M三名学者的论文《Could rural tourism revitalize rural areas in Croatia?》从乡村产业转型角度出发,把乡村旅游作为振兴乡村地区问题的答案。

因为农村的经济转型、产业转型是决定乡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点。近年来,农村经济转型是国际学术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在 70 年代初期出现全球粮食危机之后(陈述文献中全球都很重视农业和乡村的文献内容)。近期,学者们开始更加关注农村转型和结构转型,同时指出,结构转型与农村经济转型 相互关联 。农村转型涉及面广、影响深远。认为农村转型对于农民收入、社会公平( 特别是农村减贫) 和农村可持续发展都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对于县级媒体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也可以从农村转型、产业结构转型方面发力,借鉴欧美乡村发展模式经验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更多更优的资源通过县级融媒体实现向的乡村倾斜。


二、案例写法解析

1、扩大范围,向上兼容

因为各国的媒体融合进程、国家政治制度、社会基础有所区别。 (论文题目是县级融媒体,而这里写的是媒体融合,因为县级融媒体是媒体融合的一种,所以当在标题的所属的范围内不能找到相关文章,可以扩大范围,向上兼容。寻找大主题下的文献)


2、分拆标题,分节概述

通过在知网、谷歌学术等平台检索没有发现以“county-level media will help revitalize rural areas”(论文题目的英语形式)为主题词的文献,从媒体融合的角度促进农村的发展这一领域的研究在国外不多,现存的外文文献都是国内学者的研究文章。(将论文题目分为了媒体角度与乡村发展/建设角度两部分,这一部分实在综述从媒体角度出发不能够找到与论文题目相关的文章,所以下面又开始以乡村发展/建设的角度出发来寻找外文文献。)

所以同时又以“ rural areas development”(乡村发展/建设的角度)为主题词进行了检索,发现了克罗地亚L, S, M三名学者的论文《Could rural tourism revitalize rural areas in Croatia?》从乡村产业转型角度出发,把乡村旅游作为振兴乡村地区问题的答案。(这一部分内容与我们自己的论文标题大意符合,我们要寻找的就是媒体在乡村发展时可以发挥什么作用,而我们在这些国外文献中发现了这个结论,所以这是需要我们做总结的国外研究现状。)




3、罗列现状,总结研究

将关于自己论文主题的国外文献的研究现状做好总结后,就可以开始写自己得出的结论了。

因为农村的经济转型、产业转型是决定乡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提出总论论点扣题)。近年来,农村经济转型是国际学术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在 70 年代初期出现全球粮食危机之后(陈述一些全球都很重视农业和乡村的文献内容)。

近期,学者们开始更加关注农村转型和结构转型,同时指出,结构转型与农村经济转型 相互关联 (这些内容可以自己写也可以直接从外文文献中复制过来)。

农村转型涉及面广、影响深远。认为农村转型对于农民收入、社会公平( 特别是农村减贫) 和农村可持续发展都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这里反复提及乡村的重要就是在为自己的论文主题:县级融媒体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做铺垫,埋伏笔)。

所以对于县级媒体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也可以从农村转型、产业结构转型方面发力,借鉴欧美乡村发展模式经验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更多更优的资源通过县级融媒体实现向乡村倾斜。(于是顺水推舟来引出我们的论文题目)。



在开题报告中我们写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有最主要的两个原因就是:

其一,做好国内外研究总结后,可以方便我们之后在写作过程中想回头来看文献,直接看研究现状就可以指导哪几篇文献与自己的论文主题联系最紧密。

其二,可以算作是做论文写作前的调查,了解到与自己论文选题相关的文献有多少,前人都研究了哪些,还有哪些方面没有涉及到等等内容。既是知道自己论文选题有多少理论支撑,也方便发现创新点,比如前人没写的方面或者不全,自己从缺失的这部分内容出发都可以算作论文的创新点。

所以大家围绕着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功能点这些方面来写即可,也不用和肥虫的案例一模一样。

相关推荐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
论文致谢——用文字书写感激之情
论文致谢部分虽然看似简单,但它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它不仅仅是对他人的感谢,更是对合作、尊重和感恩精神的体现。
精选知识2024-03-21 11:52
毕业论文结论部分卡壳了?快来涨涨知识
结论,别看它只是一小部分,但在论文里可是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时候,同学们可能会把“结论”和“结果”混为一谈,或者写得像是一篇感想,这都是因为对结论的概念不够清楚。那,论文的结论应该怎么搞定呢?
精选知识2024-03-20 13:32
探索Word的奥秘:论文写作的神级技巧!
写论文别再为排版烦恼了!虫虫给你带来了一些超赞的Word技巧,让你的论文排版变得简单又高效。从此告别排版困扰。快来看看吧,相信你一定会用的到!
精选知识2024-03-19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