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论文摘要,写对了吗?
2022-11-21 14:36:32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论文摘要是通过短小精悍的文字来集中式表达文章的主旨,好的摘要,能帮助读者快速了解文章的精髓,以便进行阅读取舍,所以对于一篇论文来说,把摘要写好,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




(一)摘要的概念与组成

摘要又称概要、内容提要,是科研论文的高度概括,是国际会议及学术刊物决定取舍论文的重要依据,也是读者决定是否阅读全文的重要依据,具有简法明确、信息充足、独立成篇等特点。摘要一般由研究主题、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研究结论等组成。

(二)摘要的分类

1)报道性摘要

也称作信息性摘要或资料性摘要。其特点是全面、简要地概括论文的目的、方法、主要数据和结论。如果采用的是新方法,还要说明其原理和操作范围,为读者提供定量和定性信息。通常,这种摘要可以部分地取代阅读全文。




2)指示性摘要

也常称为说明性摘要、描述性摘要或论点摘要。一般只用两三句话概括论文的主题,而不涉及论据和结论,多用于综述、会议报告等。该类摘要可用于帮助潜在的读者来决定是否需要阅读全文。指示性摘要常见于理论性和综述评论性较强的论文。

3)报道+指示性摘要

以报道性摘要的形式表述一次文献中的信息价值较高的部分,以指示性摘要的形式表述其余部分。既有研究的背景和动机,又有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便于读者参考和验证。这类摘要常见于学位论文和专题研究。




(三)摘要的写法及注意事项

1)整体要求

首先,在摘要写作中,应排除本学科领域的常识性内容,不要将引言中出现的内容写入摘要;其次,不得简单重复题目中已有的信息,不能列举例证,不能出现注释;第三,不用引文,除非该文献证实或否定了他人已出版的著作;最后,用第三人称,不适用“作者”、“文本”等作主语。




2)细节要求

首先,除了实在无法变通以外,一般不用数字表达式,不出现插图、表格;其次,是使用规范化的名词术语,不用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不使用不必要的文学修饰;最后,如果正文中出现缩略语、略称、代号,第一次应该出现在摘要中。

相关推荐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
论文致谢——用文字书写感激之情
论文致谢部分虽然看似简单,但它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它不仅仅是对他人的感谢,更是对合作、尊重和感恩精神的体现。
精选知识2024-03-21 11:52
毕业论文结论部分卡壳了?快来涨涨知识
结论,别看它只是一小部分,但在论文里可是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时候,同学们可能会把“结论”和“结果”混为一谈,或者写得像是一篇感想,这都是因为对结论的概念不够清楚。那,论文的结论应该怎么搞定呢?
精选知识2024-03-20 13:32
探索Word的奥秘:论文写作的神级技巧!
写论文别再为排版烦恼了!虫虫给你带来了一些超赞的Word技巧,让你的论文排版变得简单又高效。从此告别排版困扰。快来看看吧,相信你一定会用的到!
精选知识2024-03-19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