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摘要写不好,也会导致论文被“毙”
2022-09-14 17:48:02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上篇说完“摘要写作”的一些误区,下篇就来说说摘要到底怎么写,才算是一篇上乘的“摘要”呢?


摘要的重要性

先来看看为什么我们说摘要很重要,明明就那么小篇幅,怎么还能撬动“全文”了?对于期刊论文来说,摘要影响着论文的传播与交流,而摘要质量的高低也会直接影响该文被检索的概率和成果的利用率。对我们作者而言,摘要写得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审稿专家和编辑人员对论文的印象,甚至会影响论文的质量。对于学术论文来说,也会直接影响答辩团对于我们论文的快速了解。


写作原则

要想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摘要并不是严格的按照规定一字一句生搬硬套,也不是公式化的写作。摘要的写法没有固定的模式,只有在此基础上多磨练才能写出一篇既可以传达论文的内容、展现论文的创新点、体现论文价值,又能吸引更多的读者去进一步阅读整篇论文的优质摘要。


1)整体简洁明了

论文摘要的写作要求简单明了,不要有太多赘言,主要是要明确表达作者的中心思想,删去没有必要的文字描述,不该包含作者以后的打算和与课题无关的话语。不能重复使用题名中已经有的信息,机构必须严谨,语句准确,要明确先写什么,后写什么要有清晰的逻辑关系,句子要连贯通顺,每句表达的意思要清楚明了。


2)字句严谨

不能使用一些特殊的字符,也不能用列图表去表达文字,切忌用本专业一些常识性的内容去写作,不要对摘要的内容去做诠释和评论,内容要有新意,让读者有读下去的欲望。


3)注意英文摘要写作规范

英文论文摘要的写作应当严格遵守写作的规范,尽可能使用简单句,表达的意思要准确完整。多使用主动语态,英文摘要时态的运用尽量以简练为主,常用现代时、一般过去时,少用完成时,进行时态和复合时态就不要用了。

写好摘要是认真学习的一种精神,用简短精快的文字,去表达我们的想法,并且吸引读者,起到的是一种相互交流、了解全篇论文的一个窗口,也是对于我们自己总结归纳能力的一种锻炼。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26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6 22:01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