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说的”核心期刊““C刊”到底指什么?
2022-11-20 16:21:17 作者:茅茅虫小酿

在发表论文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发论文容易,发核心期刊难”“发论文一定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这样才有认可度!”那么核心期刊、“C刊”是什么呢?

除了为顺利毕业、为评优评先准备发论文的时候,在工作中的职称评定中因为经常听到“核心期刊”“C刊”这样的词语,有的职称评审文件中还要求申请人必须要发表在“核心期刊”“C刊”上的论文。可见,核心期刊在专业领域也很重要。


一、什么是核心期刊?

我国一般根据载文量、被二次文献摘录量、被读者引用次数来判断是否为核心期刊。据有关研究发现,在文献情报源的实际分布中,存在着一种核心期刊效应,即某一专业的世界上的大量科学论文,是集中在少量的学术期刊中。

目前,在国内一共有7大核心期刊遴选体系:①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②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④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⑦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


二、那中文核心期刊与c刊又指什么?

c刊就是cssci核心期刊的简称,即南大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则是对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的简称。

其实在第一点的分类中,也可以知道它们的区别,中文核心是北京大学评选,c刊是南京大学评选。中文核心期刊与c刊二者是核心的不同类别。

具体区别:无论是“来源期刊”还是“核心期刊”的制作者们从来都不承认其工作的首要目的是期刊质量评价。但两者在期刊评价实践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却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从期刊管理者到期刊人再到期刊的作者和读者(学者)都不怎么在意两者的区别, 但是,中文核心与CSSCI之间还存在着许多不能忽略的差别。

首先,两者的评价目的不尽相同。CSSCI 评选“来源期刊”并不是终极目的,而只是 CSSCI 数据库制作的基础,这个数据源一旦确定,未来两年 CSSCI 的各种数据将采自这些期刊,故数据库的制作才是其最终目的。“核心期刊”的评选目的就是评出“核心期刊” ,以“指导订阅” ,当然,为了达成这一目的,其制作者也需要采集各种数据。

其次,“核心期刊”的评选过程也许十分复杂,但结果却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就是一个排行榜,因此,它的作用也极为有限;而“来源期刊”由于能生成一个反映期刊最新动态的数据库,遂为进一步的评价提供了基础,而且对学术研究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评选时间也不一样,中文核心是4年评选一次,CSSCI是两年评选一次。

CSSCI是南京大学的检索的,水平要高于北大的核心,因为北大核心的杂志数量更多。南大核心的范围要比北大核心要小,所以C价值更高。CSSCI中顶级的期刊,有的学校认定为A,那就是中文期刊里最高级的了。而B刊是各学校以自己的标准自己规定的。综述而言,就所代表的学术水平来说 ,A优于C优于B。

所以如果要发表论文,选择期刊前,还是要到本校相关部门问清本校的期刊分类目录,才好决定投稿对象。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