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期刊论文需要注意哪些要点?
2022-10-23 16:15:56 作者:茅茅虫小酿

作为第一次投递期刊的学术小白来说,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动身准备期刊论文,可不要因为这些问题而影响了第一次发表论文的效率,所以小酿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写期刊论文需要注意的要点,第一次发表期刊的小白可以来看一看。

论文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评职称的需要,所以重点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自身的需求

(1)注意选题职称论文要评职称用,最好选择与自己的所学专业、所从事工作相关的领域,特别是与你所将要评的职称专业有较大的相关性。这点对于学历专业、工作经历多、跨专业评职称的人要特别注意。选题是否有一定的新颖性、实用性,能体现出参评者的水平。具备新颖性和实用价值的文章当然是首选。

(2)选定论文题目在准备阶段有了论文研究方向或领域的初步方向,然后就是要具体确定论文的题目。论文题目应该能够用一句话表达清楚,是你论文的核心,一看题目就应该知道你论文里面写了什么内容,做了什么事情,要把论文内容中的关键词、聚焦点、重要内容在论文题目中凸显出来,把论文的领域、出发点、新颖点用言简意赅的语言表达出来。


2、知晓投稿期刊的要求

(1)注意编辑部收稿要求。每个杂志社都有自己的具体收稿要求,比如收稿范围,字符,专业方向等。字符的话和字数是不同的,字符是包含了标点符号以及空格。因为编辑部排版的时候是按字符算的,所以字符和字数的差距得了解清楚。

(2)选择合适的期刊。期刊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在选择期刊时,要选择适合自己领域内的期刊,是什么专业的就选择相应的专业期刊。该期刊是否符合单位或者学校规定,是否具备相应的出版条件。在期刊编辑给你推荐了相关的期刊时,一定要上该期刊的出版社官方网站仔细了解这本期刊到底是真是假,是否符合自己论文发表所必需的期刊条件。以免上当受骗,得不偿失。


3、明确论文写作的要求

(1)注意文章结构及框架。一般论文的框架是什么:在相关专业中你发现了什么问题?然后通过我们的研究,这个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在目前的专业领域有哪些解决办法?结合自己多年的专业工作经验,提出解决办法并进行论证,最后得出结论。这样大家是否清楚整个文章的框架是什么样子呢?

(2)论文重点不要繁琐。论文中突出重点论文的写作切记不要写过多的套话、空话,要围绕你自己想阐述的中心论点来展开。内容当中哪一部分是重点一定要搞清楚,通常情况下研究的背景可以简单点写,而论文研究的主要手段、过程等是你论文的重点,需要多花点篇幅进行阐述,然后引出你的研究结果,构成了你论文的要点。

(3)论文的语言表达要注意语言的逻辑性和系统性。提到一个知识点时,把关于它是要点解释全面。就比如我们提到的生态系统,通常又将它分为可分为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生态系统。自然生态系统还可进一步分为水域生态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人工生态系统则可以分为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这就是所谓的系统性。逻辑性的表达,就是要有顺序有次序,要么由内及外,要么由浅入深。逻辑性与系统性相辅相成,做到了系统性那么必然也是具有逻辑性的,反之亦然。

好了,关于期刊写作需要注意的要点,小酿就先说到这里了,如果有其他延伸问题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也可以互相帮忙解决疑惑。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