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论文怎么写,新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2022-10-23 16:53:57 作者:茅茅虫小酿

“职称论文怎么写?新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作为新手的我们,小酿觉得有必要首先来了解职称论文与学术论文有什么区别?再去琢磨职称论文该怎么写?肥虫就简单与大家的探讨一下!


一、职称论文与学术论文有什么区别?

1、写作目的不同

职称论文是各个行业的人为了晋升而撰写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论文,而普通的学术论文,如大家熟悉的大学生毕业论文、科研项目论文等,是从某项科研成果出发,将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展现,写作成果与个人是否可以晋升无关。


2、内容产生方式不同

职称论文与实际工作相联系,形成方式往往是将更多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汇总,并通过某种方式,将这些问题解决,反映的是个人在行业工作中的能力,偏重实践。学术论文则偏重理论一些,论文内容的产生是需要翻阅和引用大量参考文献,将观点剖析研究进行创新创造。


3、对期刊级别的要求不同

职称论文的发表是用于晋升,职称有级别的高低,那对于论文的选刊也会有要求,职称级别越高,往往会要求论文发到核心期刊上;普通学术论文则不会有这样的要求,省级期刊和国家级期刊一般就能达到要求。


二、职称论文怎么写?

1、选定职称方向

根据自己的工作领域,选定自己评职称时的论文方向。可以取材的工程项目、论文相关的案例、工作经验、经历。初步选几个题目。根据初选的题目查询文献。对比看哪个论文方向写起来在价值、表达方便、与自己结合上更合适。


2、确定论文题目

前面所说的在于选择大的选题方向,到这里的时候,要具体考虑细的题目、 重点、聚焦点,题目能不能用一句话表达出来,这时候就要考虑清楚, 这一句话可以很长, 但是一句话出来的东西一定是逻辑很清晰的。往往的结构是“ XX的 XX的 XX”这样表达的时候,文章的领域、着眼点、新颖点往往就被表达出来了。


3、撰写论文正文

因为能够用一句话一表达题目或者中心,所以写论文的时候就会比较快。快速的写法是:先根据那一句话,展开纲要,大概是二级目录就差不多了,就是1.1 这样的级别。之后,根据二级目录,可以很快地组织内容。


4、突出论文要点

这个时候再来比较内容与题目是对应性怎么样?是一致吗?要对题目做出轻微的调整,还是对内容做出轻微的调整?哪一个部分是重点,哪个部分是重点的重点?文章的篇幅够了没有,是太多了,还是太少了?要不要修,修哪里?这里的原则就是突出要点,如同画家画树,冬天时,有枝干而无叶,仍然是树,反过来就不行的。


5、按要求整理修改

根据突出重点的原则,在保证主干清楚的情况下,进行增减。根据国际单位制,对单位进行修改。根据行文格式,对字体、大小、图片、参考文献等进行修改。对摘要和关键词进行设定。


6、进行论文润色

对文章的创新点、系统性表述、逻辑清晰、文章的实用价值、可信度再行润色。对语句的流利进行润色,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从头到尾出声地读一遍下来,边读边改,一定会好很多。


三、注意事项

1、职称论文时间发刊时间

一般的职称评审所规定的的期限是申报本次职称前3-5年内发表的文章都是有效的,临近评审发表的当然有效,但如果距离申报职称太过久远,那很可能就是无效的了。

还有一个时间需要考虑,就是数据库收录需要时间,大多职称评审不仅要看到样刊,还需要数据库收录证明。文章刊登出版需要时间,文章上网也需要时间,每个期刊基本都会被知网、万方、龙源、新闻出版总署等数据库收录,这个收录时间需要1-3个月。

有的单位需要数据收录证明,那在发表论文时一定要把数据库收录时间算进论文发表计划里。


2、职称论文查重率

职称论文文章的查重率最好不要超过30%,政策文件并没有明确规定查重率控制在什么范围之类,但据2021年评审结果显示,超过30%直接PASS了,那2022年肯定会更严格,所以建议最好控制在30%以内。


3、职称论文作者填写

职称论文不同于学术论文,没有所谓的第一第二作者之分,必须是第一作者或者独著才可以,其他作者均无效。


4、职称论文发刊选择

期刊一定要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可以检索到,线上网报,上传材料附件是必须要上传的。职称论文是职称评审的重要材料,一篇优质的论文可以为评审额外加分。

大家也都知道职称论文与自己的职为晋升有关,所以在写作的时候需要术业有专攻,认真对待写作,内容如果优质,就算是新人,相信大家发刊也是迟早的事情。希望今天小酿介绍的内容可以帮到大家,有别的疑惑,也十分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26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6 22:01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