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导师夸赞的“论文题目”都有哪些特点?
2022-09-14 17:33:01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据后台不完全统计,肥虫的宝子们目前的论文进度大概都是在选题开题报告阶段,超速的宝子们已经完成初稿了,所以肥虫决定老话新说,这段时间就再和宝子们唠唠关于选题,开题报告这些问题。论文内容固然很重要,不过题目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如果考虑将毕业论文转换成期刊论文去发表的话,题目就更需要精细打磨了。


1)题目有新意

大多数同学的论文标题都是缺乏新意的,不过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我们也是第一次写论文,而且这种学术论文和新媒体文案又不一样,咱不能搞“标题党”,所以论文题目想要拟定的让人眼前一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过有一说一,有新意的标题会让别人产生更大的阅读欲望,所以如果时间精力比较充足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博览“文献”,涉猎交叉学科,为自己的论文拟定一个有新意的题目。


2)题目要简洁

题目越简介明确,效果越好,首先是学术论文对题目的字数有明确限定,切记不要繁琐、广泛,另外,读者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所以要在第一时间就让别人get到我们的意思。所以拟定题目的时候,我们要从简洁出发,准确表达文章的意思,精炼地概括文章主题,这就是一个成功的论文题目。但我们也要注意,即便再简短的标题,我们依旧要将内容准确、清楚的表达完整。


3)题目要精确

这个精确主要就是指标题的句式,我们知道在新媒体文案中,为了营造悬念,激起阅读兴趣,我们很喜欢用感叹句,疑问句,反问句这些句式,但是肥虫也说了,学术论文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需要我们端正写作态度,所以对于论文的标题,最好是用肯定式的陈述句,少用反问句,疑问句和感叹句;另外,不需要为了表示谦逊而加上“浅谈/浅论”这些字眼,反而会显得我们没有认真做调研,我们要对自己的题目有信心,让人觉得可信,有深度,有意义。


4)题目要独家

题目不要照抄别人的!我们可以参考借鉴,但是不能一字不动地搬过来,我们的论文题目最好是自己的原创,大篇幅的正文内容,我们基本上都是在借鉴各路文献了,题目就还是留给我们自己吧,安安分分地自创题目,自己想论题,这样是最妥帖最保守的做法。


5)题目要直击论点

不管我们的题目是否有新意,但是有一点是一定具备的:充分表达出我们的中心论点或者研究结果。这个是论文题目该有的作用。所以说,我们的论文题目要准确地表达我们文章的核心论点,不要过大,过空,过泛,题文贴切,题要贴文,文要贴题。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