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文献看不懂?3个方法帮你搞定!
2022-09-22 18:03:31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关于毕业论文参考文献,其实也陆陆续续给大家出过好几期笔记啦,包括参考文献怎么找,参考文献怎么做笔记,外文文献怎么看等等,但是!肥虫好像忽视了一个细节,就是“看不懂”怎么办?毕竟学术论文中会涉及很多专业术语,公式模型之类的,我们初次接触可能无法一眼就看个大明白,所以今天肥虫就和大家来看看,针对“文献看不懂”这个问题,有什么比较好的解决办法呢~


1)专业术语看不懂

在阅读文献的时候,如果遇到看不懂的专业术语,可以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我们可以先把这些词汇标记下来,在通篇阅读完成之后,再去网络上搜索关键词,看看网络词库中给出的解释,再代入到文献中,看看是否可以解释得通,或者也可以直接求助导师;另一个方法就是我们可以暂时忽略看不懂这个问题,而是顺着术语再往下阅读,因为文章是有逻辑的,所以这这个术语的前后文其实可以联系起来,把前后文联系起来之后,一般我们就会明白这个专业术语的意思了。另外,对于这些专业术语可以记录下来多读多背,在答辩的时候用上,也可以显示出我们的专业度~


2)图表信息看不懂

在很多文献中,我们都会遇到图表信息,尤其是涉及数据或内容分析的时候,大堆的表格和关联图其实都是文献中比较常见的呈现形式,对于这些资料如果我们看不懂,那么我们首先就要弄清楚图表中的信息数据在什么地方会用到,信息数据的来源依据是什么,是仪器测量、实地调研还是模拟分析?弄明白了这些数据的来源,我们还要看仔细图表信息的表头和横纵坐标的备注,先看明白坐标轴,才能更好地去看对应数据所要表达的含义是什么,再结合文字部分的解释来帮助我们看懂图表所要表达的内容。


3)抓住文献重点

除去以上两种我们可能看不懂的地方之外,其实要想看懂一篇文献,最主要的还是要抓得住文献重点。包括弄清楚文献研究的主要内容;找出文献的创新点在哪里;分析作者研究的思路;文献采用了哪些论证方法;作者思路的结论。这些方面也是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因为文章主体内容可以在我们写作的时候拿来借鉴,但是这些方面才是一篇论文的骨架,看明白了更利于我们搭建自己的论文大纲。

以上三个部分的工作如果我们可以做好的话,其实对于一篇文献的拆解就基本上完成了,对于文献的内容应该也不会存在大量的存疑之处,不仅看明白了,而且可以自如地运用到我们自己的论文中。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