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关键问题处理好,秒变优秀论文!
2022-08-31 10:01:18 作者:茅茅虫小酿

前面的干货看了这么多,可能有些同学不再满足怎么写完论文,已经在考虑怎么写好论文!那么如何才能成为导师眼中的优秀论文呢?

其实指导老师每年都要看很多篇论文,有校内的,校外的,盲审的,而且除了看论文外还有其他的工作要做,有时候工作量很大,但是经过多年看论文的经验,很多老师都练就了在几分钟之内就能判断出一篇论文质量的功夫。关键在于论文的几个地方,这几个关键地方处理不好,通常论文的质量也不会太高。


今天给大家介绍以下这几个关键点,来看看对自己论文写作有没有一些方向的启发吧!


1、标题要能展示具体研究问题

导师审稿时,一般先审查论文标题,论文标题直接影响一篇论文的第一印象。
好的标题既要能吸引人的眼球也,要能够揭示主题,总结文章思想。在设置标题时给审稿人提供首要信息,使审稿人有兴趣继续阅读全文;标题也要对论文内容的高度浓缩和概括总结,表达全部信息。

同时,一个好的标题会同时体现出问题意识和作者的主要观点。少用抽象的形容,比如一些同学在设置标题时会很含糊,如对高校媒体的研究,首先高校媒体这个主体就很宏大,全国有很多高校里的媒体也有很多……这些问题让读者找不准目标,也看不出作者具体想要说的问题,如果稍加修改成:西北地区高校校级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在高校流传度的研究就能清晰具体的了解到作者想说明的问题了。所以,标题能够透露出很多信息,导师从标题就能看出论文是否具有可读性。



2、论文摘要观点要凝练

一份好的摘要,能让老师一眼就看到你的核心观点,当读者不阅读整篇文章时,也可以通过摘要理解文章的想法。如果你的摘要云山雾罩让人感觉不知所云,老师很难对你的论文有信心。所以在写摘要时内容要简洁,不作长篇大论,表达的意思要准确,内容要有逻辑。同时提炼的论点要最能体现出吸引读者注意力的能力。在写摘要时,如果遇到专业术语还必须解释。


3、目录设置要有逻辑

一个好的目录能够反映出作者的思路,一般论文不管被作者人为分成几个部分其实都应当大致分成三个功能部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所以一份好的目录能够让导师清晰地看出来你提出了什么问题,用什么样方法以什么思路分析了这个问题,最后的结论是什么。有经验的导师一眼就能看出学生的写作逻辑是否清晰。



4、参考文献选择要认真

些同学在写论文时可能不会特别注意到参考文献,但是一个好的参考文献能够反映出论文选题是否有足够的支撑。文科的研究离不开文献,理科的研究离不开实验。甚至有人说“文献为王”,这些都说明文献是非常重要的。文献一方面能够反映出你的研究是否扎实,是否有依据,你的准备是否充分;另一方面也能反映出你的想法能否实现,是否能够推进下去。

如果上述几项做得很好,基本上这篇论文的主观分数就会很高了;反过来,如果上面几项做得不好,也很难让人对内容有信心。

相关推荐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
论文致谢——用文字书写感激之情
论文致谢部分虽然看似简单,但它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它不仅仅是对他人的感谢,更是对合作、尊重和感恩精神的体现。
精选知识2024-03-21 11:52
毕业论文结论部分卡壳了?快来涨涨知识
结论,别看它只是一小部分,但在论文里可是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时候,同学们可能会把“结论”和“结果”混为一谈,或者写得像是一篇感想,这都是因为对结论的概念不够清楚。那,论文的结论应该怎么搞定呢?
精选知识2024-03-20 13:32
探索Word的奥秘:论文写作的神级技巧!
写论文别再为排版烦恼了!虫虫给你带来了一些超赞的Word技巧,让你的论文排版变得简单又高效。从此告别排版困扰。快来看看吧,相信你一定会用的到!
精选知识2024-03-19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