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标题的这些雷区,别再踩了!
2022-10-12 17:16:26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俗话说“题好文一半”,对于自媒体来说,标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学术论文的标题呢?虽然说我们总是强调论文的正文部分是最关键的,但是其实学术论文的标题也很重要,所以如果我们在标题设置上较为随意,或者不清楚一些基本规则,就会导致标题出现种种问题。

论文标题我们一般可以分为主标题、副标题和分标题,主标题是文章总体内容的体现。其要求是恰如其分地概括文章内容,精炼、醒目。最常见的方式是展现文章的关键研究点,如主要观点、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目的等;副标题用于对主标题进行补充、强调,如研究范围的界定、论文侧重面、研究取径等;分标题则是为了清晰地显示文章的层次。使文章脉络清晰、便于阅读。分标题的设置必须层级明确,切不可以下犯上,即下级标题与上级标题相似或更大。同时分标题应该是对总标题的一种层层解析,反映出作者的写作思路是否明晰,也使读者阅读时更易抓住纲目,领悟主旨。


Part 1——标题常见问题

1)标题冗杂,主题不够鲜明

标题应该提纲挈领,清晰展现内文主旨。好的论文标题都要尽量做到直截了当,而不是拖泥带水含糊不清,论文的标题过长不仅容易使人产生繁琐和累赘之感,而且难以让读者得到鲜明的印象,从而影响对文章的阅读选择。如果担心主标题简短会影响主题的清晰度,那我们可以选择在副标题中做补充。

2)标题过大或过小,名不副实

有些论文标题很泛,内文却仅论及某地域、某方面,以很小的篇幅是难以阐述一个大话题的;或者是标题过小,那我们可以研究的范围就会大幅缩小,或者是正文内容写得过于宏大,那小标题也高攀不起这样的内容。所以不管是标题定的过大还是过小,都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通常情况下,我们还是建议标题拟小不拟大,但是也要确保可以从小问题说出大道理。

3)标题“跨界”,不合规范

各种文章有相应的约定俗成的标题规范,或有特定的辨体词,从标题上即可辨别是新闻稿、政论稿,还是学术论文。对于新媒体文章来说,其实标题党是大家默认的事实,都是为了博取流量,谁也不会说谁不好,但是学术论文本质上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虽然我们强调学术论文的标题需要有新意,但是不是为了让大家标题党,为了博眼球没有下限,学术论文的标题过于花里胡哨,只会丢失了它原本该有的庄重。

4)大小标题相重合,不能统领全文

总标题与分标题应该是一种统属的关系。设计精当的主标题和分标题如树干及其枝丫,脉络分明,最忌主次不分,层级不明。所以不同层级的标题设置,我们要注意其可以涵盖的范围,大标题肯定是需要囊括下级小标题的内容的,不能出现大标题的范围比小标题还小,那就显得不匀称了。

5)常见标题用词的不合理使用

标题中有些常用词语,作为一种辨体词,可以界定文章属性,但应适可而止,宜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建议尽量少用“浅析”“浅论”“试论”等谦辞,会显得我们不太专业,那论文的可信度也会大大降低。我们不推崇自负,但是基本的学术自信还是要有的,如果自己都没有底气,别人看到标题就更不会信服我们的研究。


Part 2——标题优化技巧

在修正标题时,如果标题能恰如其分反映内容、统领分标题且相呼应,应该说就是中规中矩达到要求了,如何在中规中矩的基础上去出彩,那就需要我们学会在标题中突出论文创新点,并且赋予标题以个性和形式美感~

1)先声夺人,关键内容前置

论文的创新也体现为标题的创新,如果内文有创新之处,标题却平庸乏味,那读者可能会因为乏味的标题而错失了一篇优秀的论文。所以如果将文章的创新点或者研究的关键问题前置,后面以冒号或破折号加以说明,则会更有吸引力。

2)制造反差,形成内在张力

标题中的“张力”可以理解为在标题中所营造的一种对立、矛盾而又相互转化和平衡的动态关系。比如相反的概念,或者相距较远的两个概念间,容易产生探究空间,激发阅读兴趣。

3)设置悬念,激起读者兴趣

如果标题过于平铺直叙可能会显得过于平淡,那不妨在标题中进行一个小的设问或疑问,激发读者的求知欲,进而吸引读者进行内容阅读。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