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论文不用写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的类型你弄懂了吗?
2023-01-04 09:58:57 作者:茅茅虫小酿

不知道大家在刚开始接触写论文的时候有没有这样的疑惑——老师让我们提前写文献综述但是在正文中却又不用写进去。那这样看来和我们的论文正文无关,那是不是文献综述其实就可有可无呢?关于这个问题,这其实是和文献综述的类型有关。

文献综述是学术研究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存在着作为思考过程的文献综述和作为文本形式的文献综述两种形式。又可以具体分为综述研究文献、独立文献综述、非独立文献综述和无文献综述4种类型。


1、综述研究。指专门针对某主题的文献进行综述的论文形式,写完成文后可以当作论文在知网进行发表。

2、独立文献综述。指在文章中设有独立的文献综述章节,一般学位论文和专著都设有独立的文献综述部分。部分期刊论文中会设立文献综述部分。

3、非独立文献综述。指文章中文献综述部分,但是没有专门设置文献综述的独立章节。一般会和前言、理论框架、结论等部分融合。本科论文写作时因为篇幅本来就没有硕士论文的那么长,所以一般本科论文就采取这样的形式,文章一开始的内容就是文献综述内容。


4、无文献综述。论文中没有文献综述的内容。这个就是文章刚开始提到的情况。既然存在“无文献综述”这种文本类型,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在研究设计、论文写作等环节中可以忽略文献综述部分?存在即合理,所有的学术研究过程必须有文献综述这一环节。只是“无文献综述”这一类型,把文献综述作为了文本背后的思考过程,其对论文正文的写作还是有着很大的作用的。我们论文研究题目的发展历程,前人学者的研究方法、研究观点、研究结论等内容这些其实都与我们论文正文内容相关。这些内容是否详实也代表了我们论文选题是否能够研究下去。


通过以上的举例,我们可以发现对文献综述的理解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而发生变化。综合来讲,其中一种形式是将文献回顾看作一种特定的“过程”;围绕某一主题,对这一主题下现有的文献进行系统搜索、查找、阅读、分析的过程。而另一种形式更偏向“结果”;主要是以总结和综述的形式将这一主题下现有的文献研究的结果表达出来。

开题报告中的文献综述(国内外研究现状)就是“无文献综述”的类型。所以如果还有文献综述要写进论文正文里这样疑问的同学,看到这里是不是就应该清楚了。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26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6 22:01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