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导师让我一周之内把“论文初稿”给他!
2022-12-27 09:30:09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导师这几天催着要我们交论文初稿,说寒假在家反正肯定是不会学习的,所以早点给他,大家都互相解脱。话说得也没错,但是我要是会写,早写好给他了嘛~



看网上做什么事情都有“速成大法”,不知道“写论文”有没有什么“速成大法”~不要求论文写的多有水准,只要过得去就行。

1) 选题

论文选题一定要下功夫,建议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然后去知网检索关键词,就可以看到根据关键词检索出来的相关文献了。打开知网,输入主题,点击导出分析,选择可视化分析,点击全部检索结果分析,就可以看到该主题下,近年都有发表过哪些相关论文,借鉴他人的研究主题,我们就可以快速敲定选题的角度。



2) 文献

文献不求多,但是一定要找对自己有用的!根据我们的论文题目,拆解出3—4个关键词,然后针对每个关键词,去知网检索出5—6篇参考文献,分类整理好。这些文献里面可以着重找几篇学位论文作为参考。



3) 论文框架

先看硕士论文,看完摘要,看目录,研究他们的目录。看别人的目录,你的思路会清晰,看别人的目录是让你学会照葫芦画瓢,拿别人的目录对着,定自己的论文大纲。

4) 填充内容

内容从哪里来,当然是从参考文献来。我们之前已经整理好的参考文献,不是放在那里积灰的,是要拿来看的。



把参考文献的内容摘抄到我们自己的论文中,填充到对应的章节标题下面。这个时候如果参考素材不够,还可以再去知网重新检索补充文献,而且,因为我们的提纲已经列好了,所以我们还可以直接按照我们的“小标题”在知网上进行精准搜索文献。

因为初稿我们绝大多数时候肯定是摘抄参考文献里面的内容,所以要多一些参考文献,不要抓着一两篇使劲抄,这样后期降重改写的时候就会非常难受了。每个段落,可以多结合几篇参考文献,重新组织成一段话。

内容填充完成之后,基本上初稿就可以出炉了,剩下的排版格式什么的,之前都已经和大家说过很多遍了,就不赘述了,需要的自己去看往期文章啦~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26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6 22:01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