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万能公式告诉你论文摘要怎么写?
2022-12-05 16:05:51 作者:茅茅虫小酿

论文摘要要有高度的概括力,语言精练、明确。同时需要有中、英文对照,中文摘要约300汉字,英文摘要约250个实词

摘要内容是对我们论文正文内容的高度概括,包括研究目的、方法和研究结果以及研究的意义。写摘要的目的就是让读者能够通过摘要这个窗口,首先了解论文的主题和中心思想,方便读者检索、筛选,提升文献利用率。


虽然我们看到的摘要都是在论文开头部分,但是一般我习惯在一整篇论文完成后再开始写的。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对论文的核心思想和主题会比较清楚,对文章的脉络也比较清晰。

摘要一般应说明研究工作目的、实验方法、结果和最终结论等,而重点是结果和结论。摘要中一般不要用图、表、化学结构式、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摘要可用另页置于题名页(页上无正文)之前,学术论文的摘要一般置于题名和作者之后,论文正文之前。



虽然摘要的内容不长,但实际写起来也没有那么简单。论文摘要具体地讲就是研究工作的主要对象和范围,采用的手段和方法,得出的结果和重要的结论。摘要应该是一篇文章的精华,在读者看完摘要后就应该对该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有所了解。所以也可以说,论文摘要需要高度概括全文内容,不容赘言,故需逐字推敲。

看完上面的内容,大家应该都知道了摘要的重要性,那么论文摘要具体要怎么写?

现在就给大家分享一个万能写法(也就是把论文大纲梳理一遍),基本什么类型或专业的论文都适用。



从研究目的、方法和研究结果以及研究的意义这几部分将论文主要研究的内容进行梳理、概括。

示例:在XX背景下,为解决/实现XX研究目的,本文对XX进行了分析,采取了XX的研究方法,最终得到的XX结果。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