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文献看不懂?其实不需要全看懂!
2022-11-21 14:44:05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毕业论文对于参考文献会有一个硬性要求,就是必须有定量的外文文献,但是,英语水平不好的同学,要如何去阅读外文文献呢?难不成要拿着翻译器逐个翻译单词?那读完一篇外文文献岂不是一天的时间就没了,而且看完后面就忘记前面的单词是什么意思了,更别提阅读完可以用来写论文了。所以,针对外文文献,如何高效地进行阅读呢?


(一)明确文献阅读目的

我们做什么事都得带着目的,阅读外文文献尤为如此,本身就看不懂,如果还不明确自己想要在这篇文献里获取什么信息,那就只能是浪费时间在查单词上面了。所以一般来说,我们阅读外文文献需要明确以下几个目的。

1)回顾重要内容——take home message

每次读完文献(不管是精读还是泛读),合上文献后,想想看,文章最重要的take-home message是什么,如果不知道,就从abstract,conclusion里找,并且最好从discuss里确认一下。这样一来,一篇文章就过关了。Take home message其实都不会很多,基本上是一些concepts。如果你发现你需要记得很多,那往往是没有抓到重点。

2)扩充知识面——introduction

扩展知识面就要重点读文献中的introduction,看人家提出的问题,以及目前的进展。类似的文章,每天读一两篇,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基本上也会对这个领域的某个方向有个大概的了解。当然,也可以穿插阅读经典的review也行,不过直接摄取别人的观点可能没有自己得出观点印象深刻。

3)为了写文章——discussion

自己不会写的时候就可以多模仿,我们在看discussion的时候,可以摘抄一些好的英文句型,积累好词好句,这样以后“照猫画虎”写的时候,效率也会高些。读的多,写的多,我们的英文写作水准就会顺其自然地有所提高,而且这种语境式记忆,效果也会很好。


(二)阅读文献中各个部分

1)注重摘要

摘要是一篇论文的核心。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文章看全文,真正有价值的全文并不多,而且考虑到我们自己的时间耗费,不提倡大家过分追求全文。当然只看摘要也是不对的。多数文章题目、摘要简单浏览后,也可以直接把几个Figure及Title与legend看一看,一般就能掌握大部分内容要义。

2)通读全文

读第一遍的时候争取明白每句的大意,为了保持思维的连贯性,能不查字典最好先不查字典。因为读论文的目的并不是学英语,而是获取信息,查了字典以后思维会变得混乱,往往读完全文不知所云,其实我们可以在读的过程中将生词标记,通读全文之后再查阅其意思。

3)分析句子结构,抓住主题

读英文原版文献的时候,我们往往查阅了很多单词,但是还没有理解文章的核心要义,这是最常见的问题。其实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一定要看到大量的关系连词,他们承上启下,引领了全文。就和做英语阅读理解一样,老师也会让我们关注一些转折词,连词等是一样的道理。因为核心意思一般都是出现在这些关键词前后。

4)增加阅读量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如果我们刚刚接触这一领域,肯定会有很多陌生的概念,读起来十分吃力,许多内容也读不懂。所以需要量的积累,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们对于关键术语,核心主题的理解就会有基础的认知,就会越读越流畅。


(三)文献阅读的建议

1)抓住重点

可以先找几篇跟自己论文主题关联性最强的外文文献进行阅读,一定要保证完全看懂。从中理解文章中回答了什么问题,通过哪些技术手段来证明,有哪些结论。从这些文章中,了解该主题的研究思路,逻辑推论,学习技术方法。

2)分清主次

我们会检索下载很多论文,但是不是所有的论文都是重点需要关注的,所以一定要把论文根据与自己课题的相关性分三类,一类要精读,二类要泛读,三类要选择性的读。

3)做好笔记和标记

关于参考文献的阅读笔记之前也给大家总结过技巧,重要的结论,经典的句子,精巧的试验方案一定要记下来,供参考和学习。复印或打印的文献,直接用笔标记或批注。pdf或html格式的文献,可以用编辑器标亮或改变文字颜色。

4)保留批判精神

并不是前人说的就一定是对的,如果自己亲身做过定量的实验研究,但是结果却和前人得到的相差甚远,也不用直接否定自己,可能实验方法有差别,或者是试验条件不一样,也不排除一些论文夸大结果,瞎编数据。

5)集中时间看文献

看文献的时间越分散,逻辑性就会越差。所以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时间看更容易联系起来,形成整体框架印象。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