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的文献综述,怎么写才符合要求?
2022-10-27 15:52:54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面对几十篇参考文献,居然要浓缩成小篇幅的文献综述?承认吧,文献综述真的好难写啊...

如果你也正苦于文献综述的写作,那不妨先和肥虫一起对“文献综述”有个基础的认识,再重新构思自己的文献综述写作~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就是文献综述不是对参考文献的重复、罗列和一般性介绍,而是对前人研究的优点、不足和贡献的批判性分析与评论。因此,文献综述应包括综合提炼和分析评论两个方面。


Part 1——文献综述的特点

一般来说,我们把文献综述的特点概括为综合性、评论性和先进性。

1.综合性

综合性是指既能以某一课题的历史发展为纵线,反映当前课题的进展;又能从本单位、省内、国内到国外,进行横向比较。只有经过这种综合分析和归纳整理,我们的论文材料才会更精练、更明确、更有层次和更有逻辑,进而把握本课题的发展规律和预测发展趋势。

2.评述性

评述性要求我们在文章综述中不能简单地只综不述,既要做到对参考文献的全方位梳理,全面地、深入地、系统地论述某一方面的问题,又要对所综述的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给出我们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并与综述的内容构成整体。

3.先进性

综述不是为了写学科发展的历史,而是要搜集最新资料,获取最新内容,将最新的信息和科研动向及时传递给读者。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大家采用近3——5年的文献作为参考,结合多方面的新近研究和数据,写出带有时新性的文献综述。


Part 2——文献综述的构成

综述一般都包括题名、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几部分。其中正文部分又由前言、主体和总结组成。今天我们就重点来说说“正文”部分的写作。

1.前言

前言部分要提出问题,包括写作目的、意义和作用,综述问题的历史、资料来源、现状和发展动态,有关概念和定义,选择这个课题的目的和动机、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如果属于争论性课题,要指明争论的焦点所在。

2.主体

主体部分就是包括论据和论证。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比较各种观点的异同点及其理论根据,从而反映作者的见解。为把问题说得明白透彻,可分为若干个小标题分述。这部分应包括历史发展、现状分析和趋向预测几个方面的内容。主体部分的写法通常有以下几种。

1)纵式结构

简单理解就是历史发展纵观。它主要围绕某一课题,按时间先后顺序或专题本身发展层次,对其历史演变、目前状况、趋向预测作纵向描述,从而勾划出某一专题的来龙去脉和发展轨迹。但是也不要单纯地按时间顺序罗列事实,把它写成了大事记或编年体。

另外,如果某些课题研究的时间跨度大,科研成果多,在描述时就要抓住具有创造性、突破性的成果作详细介绍,而对一般性、重复性的资料就从简从略。

2)横式结构

简单理解就是横向对比,就是对某一课题在国际和国内的各个方面,如各派观点、各家之言、各种方法、各自成就等加以描述和比较。通过横向对比,既可以分辨出各种观点、见解、方法、成果的优劣利弊,又可以看出国际水平、国内水平和本单位水平,从而找到了差距。

横式写法适用于成就性综述。这种综述专门介绍某个方面或某个项目的新成就,如新理论、新观点、新发明、新方法、新技术、新进展等等。因为是新,所以时间跨度短,但却引起国际、国内同行关注,纷纷从事这方面研究,发表了许多论文,如能及时加以整理,写成综述向同行报道,就能起到借鉴、启示和指导的作用。

3)纵横交叉式结构

在同一篇综述中,同时采用纵式与横式写法。例如,写历史背景采用纵式写法,写目前状况采用横式写法。通过纵、横描述,才能广泛地综合文献资料,全面系统地认识某一专题及其发展方向,作出比较可靠的趋向预测,为新的研究工作选择突破口或提供参考依据。

3. 总结

在总结部分,我们要对各种观点进行综合评价,提出自己的看法,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的方向和展望。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