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学毕业论文是怎么选题的?
2022-10-23 16:44:12 作者:茅茅虫小酿

写过论文的应该都明白选好论题的重要性,可以说“选一个好的论题,相当于论文就完成了一半”。因此论题选定在整个论文写作环节中还是较为重要的环节。

小酿根据自己之前写论文以及周围同学的经历,发现很多同学在论题选定的时候都是一拍脑袋,全凭眼缘地确定论题,结果总是会出现被导师以“论题太大太广”为由而否定,或者就是在正式写作的时候出现各种状况导致论文写不下去。


所以应该选论文选题,论题确定通常有两种途径:

①导师给选题列表,自己从中挑选(命题论文)

②导师给方向/不给方向。自己草拟论题(半命题论文/自命题论文)

途径①不多说,导师给的论题列表,应该都是可以写出来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都是采取途径②来确定论题。在途径②确定论题过程中,有以下原则需要注意:



原则一: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论文写作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专本论文基本上耗时3-6个月,硕论耗时1年起步,博士就更不必多说。因此,论文的论题只有是自己感兴趣的,有探索欲望的,才能够在后期论文写作过程中更好地坚持下去。


原则二:本专业

这个想必不用多说,只需要注意一种情况:论题看起来像是本专业的,但是实际写作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知识却有很大的部分不是本专业的。

一定要注意不要掉到这个坑,不然后期论文写作会超级超级的难。



原则三:可操作

主要分为三点:

(1)论题不宜过大

论题太大的话,论文写作过程中无法找到切实的切入点和抓手。如论题“学校教育问题研究”就属于较大的论题,该论题是可以写出一本书甚至一系列的丛书的。因此,太大的论题对于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是不合适的。

(2)资料和数据可获得

论题选定时,一定要提前考虑写这个论题需要哪些资料和数据,所需要的资料和数据又是否能够获得?有些论题因为太过新颖,相关网站是找不到参考文献;有些论题需要的相关数据属于人家的商业机密也是无法获取的。因此,选论题时,一定要看看该论题写作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料和数据能否得到。


(3)资料和数据可处理

接上一条,假设资料和数据收集得到,还要考虑的是,相关的资料和数据,你自己能够进行预处理和深入的分析么?尤其是针对数据的处理常会使用统计学的相关数据处理软件,比如:SPSS,如果资料和数据的处理无法完成的话,那该论题也是不能够选择的。


原则四:有创新

“创新”对于论文来说很重要,即使你的论文真的没有什么创新点,你也得一本正经的编出来。在开题报告+论文正稿的撰写中都是要写论文的创新点,甚至在后期参与论文答辩时,也会被评委老师问到“同学,你论文的创新点是什么?” 因此,在论题选定的时候就一定要去思考如果写这个论题,那么论文创新点是以下常见的三种情况中的哪一种呢?

(1)理论创新

论文当中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或者理论体系,且在正文的撰写过程中对于该观点和理论体系进行了论证。该创新对学术功底要求较高,不推荐专本论文使用。


(2)方法创新

专论文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创新,有种“新瓶装旧酒”的感觉。比如,应用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去研究教育学的问题;应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去研究管理学的问题。

(3)应用创新

对一个理论或者概念在新的实践中应用的探讨,探讨其可行性和可实践性。专本论文中也会有部分同学使用。

此外,原则四:有创新,并不是要完全的前无古人的新,而是相对的新。

好了,今天关于论文论题选择就分享到这里,论文写作复杂多变,这里分享的也都是通用的一些经验,论题不同,要求不同,大家在写自己的论文的时候要视自己情况而定。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