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学神的SCI记录,反观自己就是来人间凑数
2022-10-12 17:26:26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前方高能,请速速避让,学神来啦!80后学神姜宇,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第一位仅用1年9个月就取得博士学位的学霸,现在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极端轨道力学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他曾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27篇,2019年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中,姜宇所在团队以较大优势击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等对手,荣获冠军!

看完之后,肥虫不得不和大家发出一样的感叹:论我在人间凑数的那些年,为什么人和人的差距会那么大~当然,感叹之余,还是反手给了一个赞!沾沾喜气!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发表SCI还是很难的,所以看到姜学神居然以一作的身份发表了27篇,重点是他还没有秃头!真的是流下羡慕的泪水~所以今天就想和大家来聊聊关于发表SCI,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写作:抄写才是常态

其实对于学术小白来说,百分百原创性论文还是挺难的,所以“借鉴抄写”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里说的“抄写”不等于“抄袭”,而是指我们可以套用别人的格式。其实各种文章写作都是有规律的,从同类性质的文献中,突破现象看本质,找到其中的规律,拿来为自己所用,这样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选刊:期刊选择拔高眼界

稿件定位后,就开始选择期刊了。如果我们时间够充分,不急于发表,其实可以先投比目标杂志更高一点的杂志碰碰运气,最坏的结果也就是被拒稿,一般一周左右就会完成,要么送审后退稿,那也就1——2个月的时间跨度。所以即使被拒,对于我们来说也不会有任何损失,相反我们可能会收到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如果能投中,那更是意外之喜。但是往高处看也不是盲目选择,还是要选择与自己课题相关的杂志。


审稿:选择最佳审稿人

近年审稿人作弊的现象深受关注,所以选择审稿人这一块也要格外地慎重了。许多杂志编辑希望我们推荐3——4名审稿人,并很可能向你推荐的审稿人发出审稿邀请。所以推荐审稿人还是有学问的。建议推荐国外发过与我们研究结论相似文章的作者;或者是我们论文中曾引用论文的作者;再或是我们熟悉的同专业的教授、副教授;最后就是国际有学术影响的国内学者。


投稿:耐性等待

网上投稿完成后,作者会及时收到稿件通知。如果论文选题不适合所投刊物,编辑会比较快地回信退稿。如果格式有问题,编辑部也会及时要求重投。否则,我们就进入等待期,收到稿件后,编辑会挑选几名审稿人对论文进行评审,评审可能需要花较长时间。等待2——3个月是很普遍的。所以我们投稿之后也要予以理解,并耐心等待。


来信:坦然面对

编辑来信会有三种情况,一是拒稿,如果被拒稿其实我们也不用灰心,造成投稿失败的原因很多,并不代表是我们的学术能力差,可以改投同类杂志试一试;二是修改后再投,如果需要我们修改,其实还是有发表的可能性的,所以虚心接受编辑部意见,再对自己的论文加以修改;三是接收,这自然是最好的结果,我们就和编辑做好后续工作的交接即可,比如校稿、版面费和见刊时间等问题。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26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6 22:01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