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选择论文题目,才能吸引读者!
2022-09-14 16:41:38 作者:茅茅虫小酿

毕业论文在个人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一篇论文是否有吸引力,在题目上就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学校都会让学生自己来定题目,虽然这对学生来说很具有自由度。但也有犯难的地方,一个选题范围这么大,该如何选择论文题目跟撰写论文题目呢?


1、明确论文题目要求

① 要准确。首先,题目要准确得体,要求论文题目能准确表达论文内容,恰当反映所研究的范围和深度,不可写得过于笼统,文章与题目要呼应,文要对题,题也要对文,这是撰写论文的基本准则。

② 要精简。题目最好控制在20字以内,简洁明了,虽说字数最好不超过20字,但也不必刻意追求过少的字数,字数应当适当,可以清晰表达文章的主要内容就可以,主标题过于简短无法表达清楚文章核心时,也可以用副标题加以辅助。

③ 要包含关键词。文章可能会很快被搜索引擎所抓取,那么你的这篇文章当中一定是包含有关键词的,甚至不止一个。

④ 避免在论文题目中使用一些特殊的字符。


2、论文题目设置时的注意事项

① 要有创新性。题目是表达论文内容的窗口,因此,学生们在选择论文题目时,一定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独特性,才能吸引读者的注意,让读者有阅读的欲望。如果不知道怎么写,就反其道而行之,先去看看前人论文的标题怎么写的,避免撞题自己在取标题的时候就要有意回避掉关键词语。

② 要简洁明了。论文题目不宜过长,一般来说,学校也要求论文题目控制在20字以内。因此,在选择论文题目时,要尽量做到简洁有力,简要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体现论文的主题。

③ 要用肯定式。论文是对我们学术研究的总结和讨论,反映的内容要准确客观。所以在写论文题目的时候,也要用肯定句来体现我们对所写论文的信心,不建议用疑问句或反问句,有点把问题抛给读者的意味。还有,建议不要写“浅谈,浅忆,浅论”类似词语,这样可能会让读者觉得论文没有深度。


④ 别人用过的题目就不要再用了,有些人觉得别人的题目很有新意,这样非常不好,因为很容易被别人拿来对比。如果没有别人写的好,又有别人的文章珠玉在前,就安安分分地自己写题目,自己想论题,这样是最妥帖最保守的做法。

⑤ 可以具体微观。写论文最忌泛泛而谈,所以在写论文标题时就要定好一篇文章的主基调,选择以具体问题出发,从微观视角来写。比如“论中国偶像剧的发展历程”,可以选择缩略成“论中国偶像剧近十年形象塑造方面的变化”。这样就把宏观的问题做了限制处理,在去写文章的时候也不会出现不知从哪里着手下笔的情况了。

现在,大家对怎么设置论文题目心里应该有底了吧!赶快拿去实践,给自己的论文设置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标题,这样咱们就赢在了起跑线上!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