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年就是这样肝完了论文初稿!
2023-03-29 15:03:20 作者:茅茅虫小靓

论文初稿就非得等到最后一刻才写吗?论文初稿写不完大多数是到导师逼的还不够紧,让你们过的太安逸了!

要我说,如果大家不想像我一样不眠不休的怒肝几天,然后秃头警告的话,建议大家在DDL之前就可以一点一点地写起来了!

论文正文要写的内容主要包括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语、参考文献、致谢这些部分。



· 摘要

300字词即可,语言要精简、有概括性。

如果自己对整篇论文没有明确的思路的话,就这一部分我们可以放在正文写完后在来写。

摘要一般要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最终结论。


· 关键词

关键词3—5即可,关键词是我们论文的主题词,一般从论文标题就可以提炼出来,也可以写我们论文出现的一些高频词。


· 引言

先列出研究问题的现状,然后写我们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以及我们研究这个问题可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 正文

结构可分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来写我们的正文。

(1)提出问题:引出我们要研究的问题前我们要先介绍一下研究过程中会用到的各种理论(理论的发展历史)、理论应用的现状,然后再顺势抛出我们要研究的问题。

(2)分析问题:因为要使得我们论文看起来具备逻辑性和学术性,我们需要运用研究方法来分析我们在前面提出的问题。除了要运用研究方法外,也不能就干瘪瘪地把我们的研究过程写出来,我们还需要加上一些理论的知识。

研究方法文科类常用文献分析法、问卷调查法、经验法和访谈法等。理科论文常用数学法、定量分析法、实证研究法和定性分析法。

有些研究方法还需要制作图片,一般我们可以参考与我们研究相似的硕博论文即可。看看别人的图/表是怎样制作的,可以模仿他的图/表制作我们的图表,最后可以输出为图片的格式,降低查重率。

(3)解决问题:这一部分我们可以结合“分析问题”部分,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然后一一对应提出解决的应对策略。


· 结语

顾名思义,这一部分是总结全文内容。归纳再次强调我们的正文的提出的重要观点和内容,不需要再提出新内容和新观点。

通常除了总结正文的观点之外,我们还会就我们的研究分析一下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中存在的不足。

当然这只是一个写法,谦虚表示自己还有进步空间以及该选题的研究也不应止步于此,大家可千万不要听到不足就一个劲地说我们的论文哪里哪里还很多不足。

最后就是就“不足”标明继续学习改进的态度,然后展望蓝图。


·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一定要设置交叉引用或者与脚注,这样在查重的时候才不会标红,我们引用的话也不要直接照搬原文,可以自己做一些简答的修改。因为引用也会算一定的抄袭率的,这样可以降低我么的论文复制比。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