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答辩看这一篇就够了!
2023-03-23 17:48:02 作者:茅茅虫小靓

大家毕业论文的情况准备得怎么样了啊?定稿提交学校系统查重后,这期间就可以准备论文答辩的内容啦~

最近看到有很多同学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今天就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答辩时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论文答辩的流程可能每个学校有些不一样,我就简单分享一下我当时答辩的过程。

一般是分为小组来进行的,如果你们不知道是否分组,可以回忆一下自己开题答辩的情况,因为我当时的毕业答辩就是按照开题答辩时的分组。

一般论文小组是由几个导师组成的,然后答辩时同一个导师的学生放在一起统一答辩。所以要是你排在后面还可以再认真看一下自己的论文内容。

等到我们的时候就先上黑板进行自我介绍,然后开始汇报我们答辩PPT上的内容。

汇报的时候有时间限制,我当时是限时5分钟,这个每个学校不一样,在答辩前会有提醒,大家注意一下就行。

像答辩时间一般会提前2到3天告知,然后我们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制作答辩PPT了。

PPT不要太花哨,不要用那些麻烦的转场,到时候时间都花在等转场上去了。

页数也不用太多,因为时间本来就比较短。我当时是制作了10页左右,自己模拟的时候,也是在时间内说完了,所以不确定是否能说完,可以自己提前模拟一下。

等我们简单汇报PPT的内容后,接下来就是等待老师提问的环节了。

像老师提问的话,我们是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像网上一些流传的“毕业答辩导师最喜欢问的问题”这些帖子大家如果没有时间的话,可以不用去看。

因为像很多“论文的创新性、论文的研究意义”这些内容都不用看,因为这些内容其实在我们开题答辩的时候已经说过了,而且这些内容对于论文最终答辩也已经没有意义了。

论文已经写完了,再挑刺说我们写的论文没有意义,没有创新性,这似乎不太可能吧!像这些问题在写论文的初期就要及时发现解决掉,不然就是导师的失误了。

那么论文答辩会问哪些问题呢?其实论文答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检测论文是不是我们自己写的,会从论文正文内容、研究思路、研究过程来向学生提问。

所以如果我们时间紧张的话,就不要再耗费时间去看一些“经验贴”了。

专注我们自己的论文,带入他人的角色,认真阅读我们的论文,边看边思考如果我们是别人在看到这些内容会有什么疑问,然后把这些问题记下来,可以拟大纲来想想怎么回答这些问题。

除了需要阅读后发现的问题,像专业名词一些我们不常用的理论,在答辩前都要做好准备。

太多记不住的话,可以整理成电子版打印出来,答辩的时候拿着以备不时之需。

提问环节,老师一般还是很温和的,毕竟如果自己的学生答辩不通过这也算是一场教学事故了

老师回答的问题如果答不上来的话,也要给他们反馈,诚实地向他们表示这个问题涉及自己的盲区了,后面一定会补足这方面的理论知识。

论文答辩其实没有流传得那么恐怖,论文80%是自己写的,论文答辩前的准备工作也做了,答辩不让你过,让谁过啊!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