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答辩PPT怎么做?开题答辩经验分享!
2022-12-20 17:46:42 作者:茅茅虫小酿

开题报告答辩PPT怎么做,需要注意什么?以自己开题答辩经验来说,当时我们的要求是5分钟内陈述我们ppT的内容。我当时的汇报内容主要为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特色(创新点),拟定研究进展这几部分。


显而易见,这么多的内容我们肯定无法仔细地把每一部分说清楚。当然也不要想着,当天老师们真的能有这么严谨吗?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时间把控真的很严谨,会有答辩助手在旁边给我们计时,等到铃声响起的时候,导师最多给你几秒钟的延缓。如果后面再没说完,那也不会再让我们继续下去。所以在开题答辩这么多的内容中我们要挑重点来汇报。


论文的创新之处,研究内容(论文大纲)这些内容就是我们汇报时的重点关注对象,可以花多一些时间在这些内容上,不过最多也别超过3分钟,其他内容虽然没有它重要但是也要做简单讲解。(如果大家对时间要求不同可以按照自己院校的要求来调整)

在制作上,页面干净大方就行。如果还想要一些加分项目,建议大家可以在PPT的左上角和右下角放上学校专属图案和学校的名字。我记得当时我的老师没有给一个具体的模板,所以我在制作的时候就把代表我学校和学院的一些元素加在了我的PPT中,当时答辩组的老师还特意询问是否为自己制作的,总之是一个能加分的小技巧。


第一页上就分别写开题报告、论文标题、答辩人、指导老师(有些学校不能写,具体看自己学校要求)专业等内容。

第二页就是一个目录汇总,把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等这些要汇报的内容汇总做好目录,方便老师知道我们接下来要说哪些内容。

第三页就按照我们目录的顺序来制作,因人而异,所以接下来我就按照自己当时的制作来讲解了。我的这一部分是选题意义,这一部分内容只需要简单概括,不要过多赘述。老师们在看我们提交的纸质报告时这一部分其实就已经看过了。


紧接着,就是国内研究现状部分。因为这一部分的观点较多,我们可以用思维导图把我们要陈述的观点罗列出来。例如对于A问题,甲乙丙丁学者分别有什么观点。在这里大家不要只顾着罗列观点了,还要说述评的部分——对于这些研究表达我们自己的见解,是否还有改进的地方,还有哪些方面没有研究到应该补充等等。


然后就是研究内容,这一部分可以结合论文大纲一起来汇报,因为我们的大纲就是第一章写了什么,第二章写了什么,在汇报的时候也不需要我们一五一十地念出来了,只需要我们把主要内容用一段话总结汇报一下,然后表示论文大纲如PPT所呈现即可。

剩下的研究方法及特色(创新点),拟定研究进展这些内容,按照开题报告上写的内容简单汇报即可。我们在汇报创新点的时候节奏可以稍微慢一点,因为这是老师比较关注的点。


等到以上内容汇报完毕后,我们的开题答辩汇报也差不多到了结尾,向老师表达结束语即可。例如:我的开题报告陈述完毕,请老师指正批评。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