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居然直接告诉我快速写完论文初稿的方法!
2022-12-14 15:35:06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即使放假回家,也躲不过导师的夺命连环call,每天都在催着我们交论文初稿!论文初稿确实不好写,所以肥虫多方采访,看看大家对于论文初稿的写作都有哪些奇奇怪怪的好方法!今天请来的是肥虫一直很喜欢的小师妹,暂且叫她茅茅虫小师妹吧,一起看看她是如何在导师的指导之下,三两下就把论文初稿写完的。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建议大家按照论文组成部分的顺序来写,比如拟好标题之后,就先写摘要,然后到关键词,引言,正文这些,事实上,因为摘要需要集中体现整篇论文的核心,所以一开始就要写好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导师让小师妹把“摘要”后置,先写其他的部分。


第一步:搜集阅读参考文献

对于学术小白来说,分析学习别人的优质文献才是写出论文的最好方法。所以我们写论文的首要工作就是先检索大量的相关主题文献,然后进行不同程度的阅读分析,总结别人的逻辑结构,以及每个部分是如何引出的。这一个步骤,不仅可以为我们的论文寻找立论依据,提供写作思路,还轻松解决了后面罗列参考文献的问题。


第二步:搭建论文框架

论文框架大致包括标题、摘要、绪论、现状、问题、原因对策、致谢和参考文献。建议大家事先列好提纲,然后给导师过目,寻求导师的意见,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让我们的写作逻辑更加清晰。


如果自己实在不会写大纲,也可以借助一些论文写作工具,比如说茅茅虫论文写作助手,就可以根据我们的论文主题推荐大量的写作大纲,选择合适自己的,就不用自己去搭建了。

第三步:写绪论

1) 研究背景

描述所要研究的问题发生的背景及表现,说明研究的必要性,可从现实背景与学术背景两方面来分析。

2) 研究目的

研究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3) 研究方法

在论文中用到的实验方法。(小师妹说如果不会写,可以直接参考相关文献中的表述)

4) 研究内容

对论文中主要的研究内容做详细阐述。


第四步:现状(问题)+原因+对策

归纳出研究选题在现实社会中的现状以及当前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最后总结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些问题今后要如何解决,给出自己的建议,建议最好是和原因一一对应。

第五步: 写摘要

摘要的逻辑与正文基本一致,简单介绍背景,说明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根据研究得出了什么结果,最后再附上结论建议就可以了。整体篇幅不用太长,200—300字即可。


写完所有内容之后,还可以再把全文的细节加以修饰,比如说把那些具有数字性、逻辑性的文字转换成图片和表格,或者把引用的表格转换成图片,这样不仅能让你的论文显得更加简洁专业,而且对于减少重复率也是一件好事。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茅茅虫论文写作助手~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26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6 22:01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