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综述怎么写?案例示范!
2022-11-28 16:24:18 作者:茅茅虫小酿

关于文献综述怎么写?假如我是按照时间顺序写的一定要按照示例的结构来写吗? 文献综述除了总结其他学者的研究成果,自己的观点又应该写在哪里?与自己论文题目相关的文献很少又该怎么看文献呢……这些是我最近被问得较多的问题,其实在之前的文章中关于这些我都有写过这些问题,所以我就在想是不是我表达的还是不够清楚,让大家没能理解到其中的意思,那既然百闻不如一见,所以我特意从知网上下载了关于文献综述的论文,供大家参考。









下面再以一位而小伙伴的提问为例来回答:“当与自己论文题目相关的文献很少时,我们该怎么找文献?”这个问题。

问:我们的论文题目为《XX理论下的XX电影字幕翻译的研究》,发现可参考文献太少。我可以扩大范围找文献,比如以xx电影研究字幕翻译,关于xx电影的字幕翻译找完了,然后再去扩大到找电影字幕相关的文献吗?

答:这是一位小伙伴的疑问,我在这里回答当然是可以的。但是也不要忽略我们的论文题目的字幕翻译研究是限定在“XX理论下”的,所以我们看参考文献包括写文献综述都是在“XX理论”的语境下。所以我们既要看字幕翻译向的文献,XX理论的也要看。




还有就是我发现大家说找不到参考文献的时候,有一个相同的点:都是因为和我们论文题目一致的文献太少了。但是我想在这里告诉大家,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然不就是完全撞题了嘛,既然一模一样的题目都有人写了,那我们还写它干嘛!

找不到和论文题目完全一致的参考文献,就仔细琢磨一下我们论文题目还可以怎样去拆解,以此来扩大题目范围获得更多的文献。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按照拆解找到的参考文献,我们自己去阅读的时候,带着我们的目的去读文献,只看与我们论文题目相关的内容,只记我们需要的内容,然后自己理解总结出关于自己论文题目的观点。

相关推荐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
论文致谢——用文字书写感激之情
论文致谢部分虽然看似简单,但它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它不仅仅是对他人的感谢,更是对合作、尊重和感恩精神的体现。
精选知识2024-03-21 11:52
毕业论文结论部分卡壳了?快来涨涨知识
结论,别看它只是一小部分,但在论文里可是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时候,同学们可能会把“结论”和“结果”混为一谈,或者写得像是一篇感想,这都是因为对结论的概念不够清楚。那,论文的结论应该怎么搞定呢?
精选知识2024-03-20 13:32
探索Word的奥秘:论文写作的神级技巧!
写论文别再为排版烦恼了!虫虫给你带来了一些超赞的Word技巧,让你的论文排版变得简单又高效。从此告别排版困扰。快来看看吧,相信你一定会用的到!
精选知识2024-03-19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