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第一关:学会以下几步,选题不再难!
2022-10-13 11:53:19 作者:茅茅虫桃子

论文写作第一关:学会以下几步,选题不再难!

论文是每一届大学生都要经历的一座山,很多人可能活了20多年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写论文,过完国庆之后,论文就要开始提上日程了。

但是可能很多人都还不知道论文怎么选题目,确定选题是撰写论文的第一步,也是论文完成的前提。论文选题决定了你的论文方向,选择一个好的论文题目,就等于论文完成了一半。因此选题间接关系到是否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部分学校还会将毕业论文放入个人档案。如果不加思索就选定题目,由于缺乏研究分析,材料准备也不充分,勉强提笔来写困难重重,被导师全盘否定也是极有可能的,甚至会影响顺利毕业。


为什么要花时间思考论文题目呢? 选题其实不难,它实际上就是确定“写什么”的问题,只有明确了写什么,才能知道“怎么写”。但选题也绝不能马虎,需要“对症下药”。通常情况下,大家都是专业明确,但没有明确方向,不知道如何选题。

首先是肯定要选和自己专业相关的题目,很少有允许跨专业写毕业论文的院校。简单来说,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与本专业的联系展开充分联想,或许会有新发现。举个例子,计算机专业的,对心理学很感兴趣,论文题目就可以是心理测试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选题的具体方法:

1、由大到小确定要写的论文领域→专业→方向→具体问题先理清自己的思路,跟完成计划制定目标一样,依次制定多个方向→一个方向→多个问题→一个问题,一步一步细化问题。这样才不至于假大空,才有内容可写。

2、 在有相对明确方向的基础上,快速浏览本学科领域的相关文献需要找的文献

a.未被研究或未被解决的争论;

b.本学科专业术语的新见解;

c.有关同一课题的不同论著中的矛盾;

d.新出版的书或时事的最新发展;

然后将文献分类列出,记下每份文献的框架关键词以及让你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文献之间横向比较差异和创新,跟自己的心得体会做纵向比较,提出问题和假设。

3、 再根据你对该假设的兴趣,该假设的价值性、可操作性、创新性和文献资料的充分性来筛选题目感兴趣的话题才有研究的欲望和写作的动力;考虑这个题目是否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是否能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估计自己的知识储备情况和能力,确保是在半年内能够完成的题目,否则会影响正常毕业;确保新角度、新内容、新情况、新发现,做的是别人没有做过的工作;考虑是否能找到丰富的资料来源,如果发现相关文献数据寥寥无几,根本无法支撑后续写作内容,那就趁早修改题目另做打算。


当你按照以上思路仔细思考过后,如果你的心里已经有了想法,那么恭喜你,你的题目已经出来了!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
论文框架图怎么做?
论文框架,就像是整篇论文的“骨架”。有了这个“骨架”,别人一看就能大概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都讲了啥内容。所以,一个好的论文框架图,真的很重要哦!它就像是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和读者快速找到方向。
精选知识2024-03-21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