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写“论文初稿”!
2022-09-14 17:38:03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讲完了题目的拟定,咱就再来看看“论文初稿”的写作技巧吧~一般来说,初稿就是论文的雏形,所以导师检查的时候也大概是检测一些整体的关键处,比如说我们的逻辑框架,篇幅,格式等等,所以初稿的写作,很细节的东西,比如一些数据和分论点,如果没有很完善的话也是没关系的,之后可以再加以优化,但是整体的写作框架是不能错的,该有的组成部分一个不能少~按照论文的组成部分,论文初稿的写作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拟定标题

论文的题目如前文所说还是很重要的,既要契合主题,也要有所创新,要简洁精确,更重要的是要突出论文的中心论点。所以最好用陈述句,少用疑问和反问句式。


第二步:寻找参考文献

确认主题和题目以后,我们就要开始做好前期的资料收集准备,也就是参考文献的寻找,根据我们的主题,去相关网站上按照关键词进行文献检索,我们可以通过目录的预览大致判断与我们的主题契合度,契合度高的文献就可以直接下载进统一的文件夹,便于后期统一管理。找完参考文献不是重点,重点是对于文献的阅读哦~关于文献如何高效阅读和做笔记,之前的文章肥虫都给大家说过啦~需要的宝子们自己去翻一下哦~


第三步:拟定提纲

拟好了主题,也有了参考文献,再进一步就是拟定自己的论文写作大纲了。不过在肥虫看来,不管是你们写论文,还是肥虫自己写文章,其实拟定大纲都是最难的工作,骨架搭建好了,其实剩下的就是填充的事情了。所以大纲的拟定宝子们还是要上上心,贴心的肥虫之前也出过一期文章啦~框架的拟定我们肯定会参照别人的论文,一方面不能照抄,另一方面就是在写提纲的同时,记得把对应的可参照的素材也标记好,便于之后正式写作的时候直接借鉴。


第四步:撰写论文初稿

前期工作都准备好之后,就可以正式进行写作环节啦~论文初稿一般包含论文的目录、摘要、关键词、正文、结束语、参考文献和致谢等部分。具体的写作方法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按照大纲的顺序去写作,这个方法适合对全文各部分的内容都已酝酿成熟,各种材料也已准备齐全的宝子采用;另一种就是把论文分成若干个相对独立的部分去分别撰写,写完之后再统筹兼顾,将各部分有逻辑地组合成完整的论文,这个方法比较适合写作论点比较清晰,但是写作大纲还没有拟定好的宝子。


步:检查整理提交初稿

写完后检查字数,格式是否符合要求,并做好相应的封面,标注自己相关信息,之后就可以提交给导师进行修改啦。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