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关于职称,“职称评审”和“职称认定”一样吗?
2022-09-05 18:17:57 作者:茅茅虫绿野小仙

评职称也是每年的大型“真香”现场,虽然难度系数很高,但是不妨碍我们对它的青睐有加。关于职称,我们常说的就是“职称评审”和“职称认定”,字面看过去好像二者是一样的,但是本质上其实二者还是不同的,所以在查阅相关资料之后,肥虫浅浅给大家总结了一下二者的差异。


1)申报方式不同

职称认定,当事人符合更高更严格的学历及资历条件,提交规定的资料,资料通过后直接认定为某个职称;总的来说,规定提交的资料会比评审少一些;职称评审,当事人符合标准的学历及资历条件,提交真实可靠的业绩材料、学术资料,经主管部门、评委会专家、人社部重重审核,才能评审为某个职称。


2)申报时间不同

职称认定是没有规定的开放时间,只要条件相符且需要的资料准备齐全,每个月份都可以进行申请。但如果当年申请失败,需等到第二年再进行申请;而职称评审是一年一次,且集中在每年下半年开始评审。


3)针对对象不同

职称认定是国家教委承认的正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研究生)见习期的考核工作;而职称评审的对象是已经通过初次职称认定的专业技术人员。


4)考核方式不同

职称认定是根据拟聘专业技术岗位的职责要求,对其政治表现和从事该岗位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水平、工作成绩等,进行全面的考核;而对于职称评审,申报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须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并且经过一些基本技能考试(如职称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等),向本专业的评审委员会评委提交评审材料。


5)审核要求不同

职称认定在学历上有严格的要求:①必须是全日制的学历;②申请认定的专业必须与所修读的专业对口或相近,与现从事的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相一致。职称评审也要符合一些基本条件,但是学历要求没有认定那么高,职称评审不一定是全日制,只要满足申报等级所需的学历与工作年限,无论你是自考、成人高考、国家开放大学的大专、本科毕业,甚至是在职研究生毕业的,也是符合基本要求的。

所以说只要条件符合,材料齐全,就可以进行申请,如果评委认为我们提交的材料足以证明我们自己的能力水平,我们就会得到发放职称的资格。

相关推荐
2024年4月1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20 05:02
2024年4月1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12 19:26
2024年4月3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4-04 22:06
2024年3月29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9 19:32
2024年3月22日更新
系统更新
产品日志2024-03-22 23:13